南国红豆唱响“梨园里的广府年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4-02-05 21:51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詹苹苹  2024-02-05
南国红豆,粤韵悠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受访者提供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2月3日至5日,2月10日至16日,广州市越秀区在北京路北段财厅前举办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之“梨园里的广府年味”——粤剧专场演出,邀请广州粤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轮番献唱,演出十天,一天两场,共计二十场,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新春的戏曲大餐。

2月3日,在北京路北段财厅前,广州粤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卢文斌和优秀青年花旦陈美娟带来粤剧经典折子戏《凤阁恩仇未了情》《花好月圆》,声情并茂,曲韵悠扬,赢得满场喝彩。


活动唱响广府传统戏曲之声,现场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戏友,也有父母带着的小戏迷,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地游客,他们纷纷为粤剧优美的唱腔点赞。有从北方来的游客表示,北方正是漫天大雪,他们选择到花开满城的广州花城看花、赏花,度过美好的春节,能在这里看到广州粤剧院的专业演出,他们觉得很惊喜,期待有机会能参与更多“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领略广府本土文化的魅力。


2024年“梨园里的广府年味”——粤剧专场演出活动的演出日期分别为2月3日-5日,2月10日-16日,演出时间为每日16:00-16:20和19:00-19:20,演出地点在北京路北段财厅前,戏迷朋友、广大市民和游客们可以到现场近距离观看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们的精彩演出。

演出曲目

1、粤剧经典折子戏:《凤阁恩仇未了情》

2、粤剧经典折子戏:《花好月圆》

3、粤剧经典折子戏:《狄青闯三关之猜心事》

演出名单

2月3日:卢文斌(国家二级演员)、陈美娟(优秀青年花旦)

2月4日:汪素珍(优秀青年花旦)、潘璟钊(优秀青年文武生)

2月5日:汪素珍(优秀青年花旦)、潘璟钊(优秀青年文武生)

2月10日:潘璟钊(优秀青年文武生)、梁羽飞(优秀青年花旦)

2月11日:潘璟钊(优秀青年文武生)、梁羽飞(优秀青年花旦)

2月12日:潘璟钊(优秀青年文武生)、梁羽飞(优秀青年花旦)

2月13日:吴浩剑(国家二级演员)、汪素珍(优秀青年花旦)

2月14日:吴浩剑(国家二级演员)、陈美娟(优秀青年花旦)

2月15日:吴浩剑(国家二级演员)、张宝允(优秀青年花旦)

2月16日:吴浩剑(国家二级演员)、张宝允(优秀青年花旦)

演出曲目剧情

《凤阁恩仇未了情》讲述了南宋红鸾郡主从小出使胡邦,舍不得与番将耶律君雄分离。两人救起拒婚投河的倪秀钿。盗匪来袭,郡主跳河,郡主兄长狄亲王误认为倪秀钿是郡主。郡主被倪秀钿之父思安救起,但失忆,两人父女相称到尚府打秋风,已不认识高中武状元的耶律君雄。红鸾郡主女扮男装翻译出番邦的文书,被狄亲王封为郡马。真假郡主都生下儿子,公堂审奸。最后真相大白,倪秀钿与尚子存孝、郡主与耶律君雄各得其所。

《花好月圆》是一首粤曲小调,源于粤剧《柳毅传书》。粤剧《柳毅传书》自1954年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宝、林小群首演以来,60多年历演不衰,至今仍是粤剧各大剧团常演的保留剧目,是具有极强生命力、深入人心的经典粤剧。剧中柳毅与龙女三娘,一段人仙相恋的爱情故事流传了千百年,如今依然优美动人。书生柳毅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龙女三娘芳心暗许,朝盼暮盼,终盼得与柳郎“相亲相爱到万年”。

《狄青闯三关》是粤剧名曲之一,讲述了北宋名将狄青和鄯善国双阳公主相爱的故事。宋仁宗年间,狄青奉命挂帅率五虎将征讨西遼,回朝途中误走鄯善国。鄯善国公主双阳深爱狄青,招其为驸马。宋朝中太师庞洪早与西遼勾结,乘机诬陷狄青异国结亲意图谋反,把狄青一家一百多人打入死牢。狄青闻噩耗,智取被双阳公主扣住的宝马、金刀夜逃。而《猜心事》讲述的正是狄青想要拿回金刀和宝马,以猜心事为由灌醉公主的情节。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