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集|在繁花中拥抱新春!广州黄埔迎春花市启动,中外游客打卡乐不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邓勃 杜卉 发表时间:2024-02-05 22:21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邓勃 杜卉  2024-02-05
在绿意盎然与繁花似锦交相辉映中,迎接新春的希望!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海报/杜卉

在绿意盎然与繁花似锦交相辉映中,迎接新春的希望!2月5日,广州黄埔区2024年迎春花市在黄埔公园正式启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今年花市以“龙吟黄埔 湾顶领航”为主题,海丝城片区、科学城片区、知识城片区三个会场的花市同时举办,由2月5日持续至2月9日。通过传统花市、非遗民俗展示、节庆文化活动等形式,满足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购花赏花、迎春祈福的美好需求。

在广州,最热闹、最有年味的便是迎春花市活动。在黄埔公园周边道路行道树及公园内树木上,大红灯笼高高挂着,新春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在知识城南起步区,海丝桥上张贴着新春剪纸红红火火,寓意“喜气洋洋的新年,热热闹闹地过节”。

鲜花盛放,满园飘香,春光无限美好!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市民携全家出动,在棚花、鲜花、桃花、工艺品、名优联展等摊位选购心仪的年花与装饰品。有的市民秀出一技之长,在对联书法体验摊位提笔挥毫,将满满的祝福落于纸上,引得街坊围观叫好。数名外国游客身穿马面裙、汉服等精美服饰,在娇艳欲滴的花市间边逛边打卡,畅享浓浓岭南春味,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我今年头一回来广州黄埔过年,来花市想买一些年花回家。刚走到门口牌楼就被震撼了,没想到这么多品种的鲜花!”来自湖北的杨女士正和亲友在花市摊位前选购鲜花,还拍摄了趣味短视频,记录繁花中的欢乐时刻。来自白俄罗斯的留学生亚娜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非常喜欢养花,在黄埔区花市逛游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人们对鲜花的热情与喜爱,也增进了她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黄埔区花市办主任、黄埔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春晨表示,今年黄埔区将花市与公园有机结合,海丝城主会场再次设在黄埔公园,赓续花市记忆,市民群众在体验迎春花市,赏花买花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公园美景,享受绿美黄埔优美生态。同时引进了名优特产展示、音乐会表演等,让市民不仅可以赏花、买花、购物,还可以欣赏音乐演出、参与文化活动,在花香中体验千年民俗,实现在家门口一站式“游购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黄埔花市牌楼独具文化韵味和象征意义。据悉,花市牌楼设计采用预制组合式牌楼,通过立体结构结合黄埔传统文化元素和科学城、知识城的创新创造元素,将黄埔区开发区的历史、过去与现在、未来有机贯穿融合,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过去黄埔的千年传统历史以及新征程上黄埔立足湾区、开放发展的使命和机遇。

据了解,今年黄埔花市立足“三城一岛”空间布局,借助“3+N”模式实现家门口行花街。除了在海丝城设置主会场,在科学城、知识城分别设置分会场,黄埔区还在街镇设置“N个”鲜花售卖点,解决空间布局带来集中逛花市的交通问题,让海丝城、科学城、知识城的群众均可就近实现家门口行花街的美好愿景,将浓浓的“年味”“广味”带进千家万户中。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