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位守护“龙族遗珠”的龙先生 十余年来攻克科莫多龙繁育难题,推动全国最大科莫多龙繁育基地建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何文涛、邓泳怡 发表时间:2024-02-06 06:10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何文涛、邓泳怡  2024-02-06
龙年寻龙,羊城晚报记者走近“龙先生”,听听他与“龙族遗珠”双向奔赴的故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实习生 何文涛 通讯员 邓泳怡

2月3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长隆”)全新科莫多龙馆正式开馆,在龙年近距离观赏“龙族遗珠”科莫多龙的风采,成为不少入园游客的打卡首选。

这些,离不开一名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龙先生”——苏永龙。十余年来,他与长隆保育团队携手攻克科莫多龙繁育难题。因科莫多龙的繁育不仅需要保育员了解物种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长期的耐心付出,一直守护在科莫多龙身边的苏永龙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龙先生”。龙年寻龙,羊城晚报记者走近“龙先生”,听听他与“龙族遗珠”双向奔赴的故事。

从爬行动物救助保护专家到“龙先生”

“这是科莫多龙‘龙王’——龙啸天,刚来长隆时才15公斤重,现在已经90多公斤了,一个月进食一次,一次食物20多斤。”在长隆科莫多龙馆,“龙先生”向记者滔滔不绝介绍道。

2013年1月26日,长隆引进了两雄两雌4条科莫多龙,随即又引进了“龙先生”。本名苏永龙的他,此前已在台湾地区从事了逾20年爬行动物救助保护工作,主要针对“迁地保护”,即将世界范围内的濒危动物在我国范围内进行保育繁殖,在该专业领域颇有名气。

“因为我很喜欢动物,在台湾地区居民能合法养殖二级及以下动物,所以我年轻时在家里养的宠物就有100多种,还开过爬行动物馆以及对外贸易公司进行这些动物的引进。”苏永龙告诉记者,来到长隆后,他便致力于科莫多龙的繁育研究。

拥有“龙族遗珠”称号的科莫多龙,又叫科莫多巨蜥,因产于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岛而得名,是世界已知现存种类中最大的蜥蜴。202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科莫多龙的保护级别从“易危”升为“濒危”。

基地有望龙年诞生“龙宝宝”

2017年,苏永龙开始逐渐尝试让科莫多龙合笼,经过近3年时间的不断尝试和研究记录,终于在2019年突破繁育难题,科莫多龙成功交配。他告诉记者,相比起一般爬行类动物,科莫多龙的“滞育期”要复杂一些,其繁殖难题攻克需要长时间的观测与调节,包括科莫多龙的发情与妊娠行为监测、卵泡监测、温湿度监测等。保育团队深入研究一系列复杂问题,为科莫多龙的繁育提供更加理想的条件。“而在人工环境下孵化科莫多龙蛋需要240天到300天,受温度、湿度和风力3个指标的影响,保育员需要时刻监控,才能使受精卵成功孵化。”苏永龙说。

2020年,科莫多龙首次在长隆繁殖成功。苏永龙骄傲地说:“此前全球只有8家公园成功人工繁殖科莫多龙,我们是第9家,也是中国第一家。”目前,长隆已繁育有25条科莫多龙后代,成为全国最大的科莫多龙繁育基地。

今年1月30日凌晨,长隆野生动物繁育基地内的四号雌性科莫多龙开始出现筑巢产卵行为,最终产下35枚蛋。为提高孵化成功率,苏永龙带领保育团队将科莫多龙蛋从巢穴中取出,经过刷洗、消毒、检查等工作后,将饱满的科莫多龙蛋放入孵化箱内进行人工孵化。“还要等240天,预计在今年八九月份能够孵化成功。”

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关注科莫多龙

记者看到,全新的科莫多龙馆不仅是一个生物栖息地,更是一个生态教育基地。馆内环境地貌高度还原印尼科莫多岛的地形和植被,利用沙石、粗壮的树木栖架来做造景,经过精心设计模拟出野外环境中不同的地貌。此外,该馆通过设置各种活动区域和互动设施,包括水域、沙坑等,让科莫多龙在玩耍中展现出更多天性。“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动物、更关注它们,它们未来的生存状况才会真的有好转。我们在做的事情没有多伟大,只是尽自己所能,让它们能被更多的人看到。”苏永龙说。

不少游客都听说科莫多龙口腔内唾液含有剧毒、可用毒液麻醉猎物进行捕食的说法。苏永龙介绍,科学研究显示,在科莫多龙的下颚确实存在一个腺体,能分泌出有轻微抗血凝的物质。在保育工作中,他还曾被科莫多龙咬伤,伤口不大,但出血量很大,按压止血15分钟后才得以缓解,和其他爬行动物所咬伤口相比,止血时间更长。苏永龙就此表示,科莫多龙的唾液中确实含有抗血凝的物质,但不足以认定其有毒。

“龙先生”还谈到,科莫多龙的“老家”生态条件逐年恶化,并不利于科莫多龙持续繁衍下去,科莫多龙的未来或许仍然要面对“迁地保护”的情况。“科莫多龙在中国成功繁育,这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是我们的骄傲。但这只是我们刚迈出的成功的第一小步,后续它的成长育幼包含它的种源谱系,都需要国与国之间互相协助,咱们要做到所谓的野外放归,让这个种源扩大。”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