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油镬、炸油角 重温“儿时年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4-02-06 06:1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4-02-06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村郝氏宗祠举办了一场以“儿时好年味”为主题的龙年春节年宵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报道:“煎堆碌碌,金银满屋;油角弯弯,家财百万。”龙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开油镬”是广府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油角、煎堆、蛋散则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承载着人们心中最温暖的回忆。近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村郝氏宗祠举办了一场以“儿时好年味”为主题的龙年春节年宵活动。男女老少村民一同炒米饼、搓糖环、包油角、炸蛋散、写春联……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重温儿时过年的浓浓年味。

重温童年“家的味道”

将面团分成小圆块,放进模具里,用手将其压平,再用木槌反复敲击,直到将面团打实,印出“寿”字及其他花纹……就这样,一块新鲜的炒米饼就诞生了。炒米饼简单有趣的做法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上手体验。

“我最喜欢的就是做炒米饼,敲敲打打很好玩。”8岁的郝锐昕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学做传统美食,让她感到很新奇。

郝锐昕的妈妈简女士表示,广府地区都有春节做炒米饼的习俗。“以前小时候家里都会做,现在不做了,太麻烦了。”她说。得知祠堂里要举办此次活动,她马上就带着家婆、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就是想重温这种“家的味道”。

“这样的过年气氛,我已经好多年没有感受过了。”村民郝海华感叹道,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做传统小食的场景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里,“(以前)只要一听见打饼的声音,马上就会冲过去看,也不管是不是认识的人,都会主动帮人家打饼。”他笑着说,如今大家齐聚在祠堂里,人更多了,也更热闹了。

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我们都是村里的街坊邻居,这次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迎接新的一年,我觉得挺好的。”郝海华还表达了自己的新春愿望,“希望大家龙精虎猛,龙年行大运。”

“煎堆、油角、蛋散、糖环是我们每年必做的传统美食,我几乎是从小做到大。”李美娜一边用漏勺翻转油锅中的蛋散一边说。她今年47岁,是在村里生活多年的车陂媳妇,也是此次祠堂活动的掌勺。

“煎堆寓意‘金银满屋’;油角做法和炸饺子类似,里面包着糖、芝麻、花生等馅料,形状似‘荷包’,有油润、富足的寓意;蛋散寓意开枝散叶、人丁兴旺;糖环的外形环环相扣,寓意团圆美好、甜甜蜜蜜。”李美娜说。于她这一代人而言,备年货是最开心的时候,“每年就盼着过年,油镬一开,年就近了。”

“我们在群里发布通知,原本只招募40个亲子家庭,但是大家热情都很高,最终约有150人参与。”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郝俊健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鼓励更多年轻人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