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汇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强大动能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06 20:56
南方网  作者:  2024-02-06

近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肖渭明在会上介绍,过去一年,国务院各部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出台了一批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题中之义。

营造“兴商”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统计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经营主体3020.4万户,同比增长10.5%。从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出台反垄断配套规章和重点领域执法指南;到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等机制;再到大力推广“信易贷”,有效降低企业融资、税负等经营成本……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着力保障各类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奠定坚实基础。

营造“安商”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去年我国着力突出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比如司法部、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现有行政法规开展集中清理,切实减少法规“打架”的现象,持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通过开展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罚款事项专项清理,取消和调整了33个罚款事项,大力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有力推动了各地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公平文明执法。此外,强化全链条监管,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推进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依法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营造“惠商”浓厚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出海关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不难发现,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政策举措,能为高水平扩大开放提供有力支撑。营商环境越好,经营主体获得感就会越强,信心就会越足。比如,住建、税务等部门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批次109条具体举措。同时,已实现全国用电报装“三零”“三省”服务全覆盖,累计为电力用户节省办电投资超过2000亿元。

好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优质的营商环境如同肥沃的土壤,培育着市场主体的根苗茁壮成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只要切实增强政策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必将汇聚成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强大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安子州)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