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行花街,睇江景!广州海珠迎春花市今起开放,“买花赏春”一次过满足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宋金峪 樊雨晴 发表时间:2024-02-06 21:42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宋金峪 樊雨晴  2024-02-06
走进海珠花市滨江路主会场,气势恢宏的主牌楼映入眼帘,广府底蕴和海珠年味的元素活灵活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实习生 樊雨晴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海报/蔡红

2月6日10时,2024年“龙腾瑞海,花耀明珠”海珠区迎春花市正式开放。老花农、新花商齐聚,为市民游客献上诚意满满、实惠多多的广府年味。行花街、趁花墟、觅花韵,相约海珠,品味浓浓广府年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今年海珠区花市主会场设在滨江西路(人民桥以东至解放桥以西)、宝岗大道(滨江西路口至南华西路口),举办时间为2月6日8时30分至2月10日2时(为期4天)。

花卉更多,价格实惠!今年花市主打“性价比”

行花街啦!走进海珠花市滨江路主会场,气势恢宏的主牌楼映入眼帘,广府底蕴和海珠年味的元素活灵活现。台上,古曲古韵歌舞升平,潮酷街舞嗨翻全场;台下,市民街坊全家出马,花档摊主热情揽客,每个人脸上堆满的“笑脸”,是这场盛大花市的最佳“通行证”。

为了让街坊逛得尽兴,今年海珠花市可谓精彩不断。通过打造“行花街”(滨江花市)、“趁花墟”(江南花市)、“觅花韵”(缤纷年味活动)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传承春节年俗文化,重温花市起源情景,彰显花城花市的魅力活力。

走花路,品芬芳,海珠花市花卉品种尤其多。据海珠区花市办副主任文芳介绍,总体来看,今年亮相花市的鲜花种类更多,价格整体偏低,主要目的是惠民便民。

桃花、牡丹、吊钟、百合、兰花……来到鲜花摊位前,满目琳琅,香气扑鼻。“康乃馨12元1盆,20元2盆;红掌30元1盆,50元2盆;玫瑰海棠25元1盆;珠玉满堂25元1盆……”一位花商介绍,今年的年花不仅样子好看,更是在名字上下足功夫,“取一个好名字就是求一个好彩头,新年买花,祝福大家来年红红火火。”

此外,海珠花市特别设置了观赏鱼、手工艺品、风味小吃等摊位,满足更多市民游客置办年货、装饰居室的需要。不少档位摆出了龙年元素的利是封、挂件以及带有生肖龙图案的各类手工制品,结合广绣技艺等非遗技艺,增添浓浓年味。

市民张阿姨一大早就来到花市“进货”,抱着新买的蝴蝶兰满脸笑意,“海珠花市太有年味了,明天还要带孙子来逛,给他买些喜欢的小玩意儿。”第一次在广州过年的陈叔叔也被海珠的新年气氛打动,“我第一次逛花市,年味很浓,很震撼,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一些公益展位在花市中备受关注。据了解,由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入驻承办的公益摊位,将花市销售所得贡献给公益事业。例如,海珠区巾帼志愿服务协会开展妇女群众龙年义卖活动,为单亲、困境妇女群体提供灵活就业机会等;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绿天使志愿服务总队致力于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在花市中带来精美工艺品,计划将全部收入所得用于环保事业。

时间延长,欢乐加倍!精彩活动秀出“潮流味”

千年花洲看海珠!史料记载,广州新年买花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南汉时期。海珠区庄头村以种植素馨花闻名,靠花谋生的村民将村落打造成“花田”,形成广州最早的花市。如今,海珠花市成为广州唯一的临江花市,逛花街,赏江景,成为海珠独有的浪漫。

在主会场滨江花市,牌楼融合广府建筑文化与海珠特色,顶部突出主会场“龙腾瑞海,花耀明珠”主题,龙珠下方则呈现素馨花瓣、红灯笼意象的花字型logo,致敬海珠花洲千年悠久历史文化。

此外,二十位岭南国画名家以《千年花洲·欣欣海珠》为主题创作一条跨越千年时空,还原海珠花史、花市的国画长卷,在迎春花市主牌楼旁LED大屏和重点大型活动上展示。

据了解,该画卷以一艘行于珠江上的花舟为媒,穿梭千年花洲古今,由海珠石为卷首,至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广东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卷尾,聚焦“花、人、事”三大元素,打造十二组场景故事,展现海珠作为“千年花洲”的历史脉络,绘尽海珠大地上的著名人物及史迹,突出海珠“六大名片”,在泼墨挥毫之间,生动展示海珠区的历史沿革、风景胜迹和人文故事。

花市主舞台,一场场花间“大戏”即将上演。2月6日至2月9日15时30分至16时30分,花市主舞台将连续4天举行惠民文艺展演。粤语评书、琴画、武术、粤曲、咸水歌、舞蹈、变脸、魔术、杂技等丰富精湛的节目接连上演,为市民带来独属于花市的艺术体验。榄雕、牙雕、广彩、广绣等20位非遗文化艺术的传承人亲临现场展示技艺,为市民化“非遗”妆,美美过新年。此外,还有书画名家现场送福送挥春,寄出花市心意。

花街不仅有历史,还融入潮玩元素。今年,海珠花市不仅策划“行运花街寻美食”赏味活动,还推出趣味十足的“花间寻龙”游戏,市民根据活动规则来到对应的“龙”仔打卡点,即可获得相应寓意的新年祝福并领取纪念品。此外,还有“花间直播”“最美花神”等线上活动,拉满线下和云端的新年氛围。

时间延长,欢乐加倍!据了解,2024海珠迎春花市主会场设在滨江西路(人民桥以东至解放桥以西)、宝岗大道(滨江西路口至南华西路口),为期4天,设置档位410个,总面积43400平方米。分会场设在江南东路,为期7天,共有50个档位,总面积2500平方米。除海幢街、南华西街、江南中街外,海珠还在其余15条街道设置便民花市,满足市民“家门口”的购花需求。

花市小贴士,时间地点“话你知”

2024年海珠迎春花市主会场

地点:

滨江西路(人民桥以东至解放桥以西)、宝岗大道(滨江西路口至南华西路口)

时间:

2月6日8时30分至2月10日2时(为期4天)

2024年海珠迎春花市分会场

地点:

江南东路

时间:

2月3日至9日(为期7天)

便民花市

除海幢街、南华西街、江南中街外,海珠区其余15条街道设置便民花市。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