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兰圃版“繁花”演绎东方腔调,市民穿旗袍汉服可享半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 发表时间:2024-02-06 21:42
金羊网  作者:孙牧  2024-0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图/受访者供图

海报/杜卉

近日,“兰之猗猗——龙耀新春”第31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广州兰圃分会场正式登场,穿旗袍、着汉服、游花海、赏春景,古韵东方的柔美与兰花的情致交相辉映,于2月4日至2月25日期间,打造一场优雅而隽永的国潮兰文化穿越之旅。


以花会友,展出规模创历史之最

本次园博会广州兰圃分会场的布展范围、展出规模创历届之最。园内设置“兰韵迎春”国兰展和“大美湾区正扬帆”花艺展,展出兰花品种近500种,盆数超过3000余盆,各类兰花组景中卡特兰、石斛兰和蝴蝶兰品种超百种,更有大型花艺装置巧妙展示园林与兰花之美。


满洲窗旁,兰花盛放。“《岭南春早 潮起湾区》以蝴蝶兰与满洲窗为元素,表达了‘岭南春早潮起珠江,湾区越来粤精彩’的美好祝福。”园林作品《岭南春早 潮起湾区》的主创黄东文介绍,岭南人有“无花不成年”的习俗,蝴蝶兰更是常常被用作向亲朋好友表达美好祝愿的方式。如今广州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关注,黄东文希望借由作品让岭南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播。



兰圃分会场还首次呈现了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享有“世界兰花之乡”美誉的福建龙岩市连城县培育的十余个兰花新优品种,为游客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


东方腔调,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2月5日,广州兰圃上演了一场旗袍派对。一众旗袍佳人在兰花相伴下,信步于亭台楼阁、曲径回廊上,穿梭在小桥流水、花木扶疏间,演绎着东方腔调与魅力。兰花之香、旗袍汉服之美、传统文化之韵,广州兰圃将有十余场各色展演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吉祥花蝶、广府新语、市花木棉、岭南风物……第五兰棚内,近20幅非遗通草画静静陈列,光线照射下,呈现出宛如绣品一样的纹理质感。

据通草画绘制技艺传承人颜康平介绍,通草画作为外销贸易品,题材囊括岭南地区的社会百态、花鸟虫鱼以及中西贸易往来的盛况。此次与广州兰圃合作,他希望能够以兰为媒,展现了广州“千年商都”的独特文化魅力。


而在兰圃茅舍内,压花艺术、组合盆栽、通草画、陶艺等以兰花为创作主题的学生作品,包括等,摆放用英石、兰花、竹子、沉木等材料制作的盆景,展现出传统盆景艺术的魅力,增加茅舍内的艺术气息,更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与和谐。


2月10日至2月17日,广州兰圃推出“暖心惠民大礼包”,穿着旗袍或汉服入园市民游客将享受入园半价优惠活动,并全新推出“国潮雅集”活动,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可参与抽奖,有机会领取精美纪念品。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