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站志愿者:这个春运,温暖旅客回家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4-02-06 22:4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4-02-0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广州白云站迎来通车后第一个春运。有这样一群人,用行动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团广州市委、团白云区委的指导下,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和13所大中专院校开展广州白云站青年志愿服务共建活动,分批次对接高校和社会招募志愿者参与服务4500多人次,制定出“5+10+23”的服务模式(即5个队长、10个骨干、23个重点服务区域),组织志愿者骨干参与3场应急演练,开展专题培训3000多人次,为来往旅客群众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获得广大旅客的认可与赞扬。


“西广场地石潭地铁口收到请回复、北落客平台收到请回复……”通过对讲机,广州白云站的23个服务点位都能听到梁修飞与志愿者对接工作的声音。梁修飞是一名有着多次大型活动执行经验的志愿者,负责广州白云站的现场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工作日,梁修飞负责广州白云站志愿者的招募、排班、线上岗前培训等工作,周六、周日,他作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广州白云站的各个角落。在北落客平台,一位旅客想去买票乘车,不知道去哪个站厅,梁修飞看到后为其耐心解答,旅客为其竖起大拇指点赞。


梁修飞不仅身体力行做志愿者,还发动大学放假的弟弟一同为春运志愿服务贡献力量。服务期间,梁修飞还邀请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家为旅客、市民、志愿者现场书写书法、送福字,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何敏是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秘书长,负责广州白云站春运志愿服务现场的管理、岗位安排、医疗救护等工作。在进站口,她为旅客提供路线交通指引,为重点旅客搬运行李;在自助售票机旁,她为返乡的旅客查询余票,协助购票;在出站口,她为初到广州的旅客提供乘车指引并帮忙搬运行李。“作为志愿队的负责人,要在不同的岗位上服务,才能更好地为志愿者开展培训,让志愿者了解具体的服务内容和做好服务咨询指引。”何敏说。


志愿者谢柏轩是一名退伍军人,每次下班休息的他,都会来广州白云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北落客平台,每当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旅客,或者有多个大件行李的旅客,谢柏轩总是第一时间上前去帮忙。只见他一弯腰就直接扛起旅客行李箱,一直护送旅客进站。遇到降温天气,他还主动将自己的棉衣、棉袄拿到志愿驿站,让忘记增添衣物的志愿者穿上,避免他们着凉。谢柏轩说:“退伍不褪色,不求回报,不计得失,要用行动践行青年志愿者的职责担当。”


退休的志愿者方芳,被志愿者亲切地称为“芳姐”。在来广州白云站做志愿者以前,她已经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有较多经验的她,几乎把白云站的每个志愿服务岗位都轮了一遍。为方便为旅客提供服务,她总是提着一个手提袋,里面装着口罩、饮用水、葡萄糖,能够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春运开始后,有不少行动不便的旅客前来乘车,学习过轮椅使用安全知识的芳姐,除了主动护送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外,还教志愿者如何正确使用轮椅,细心严谨的服务态度,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芳姐常说:“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上午做志愿者,下午去上班,这已经是连日来志愿者凌顺珍的日常。从广州白云站通车,凌顺珍见证着这里的每一点变化,同时对这里也越来越熟悉,对志愿服务也越来越有经验。凌顺珍说:“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在白云站服务、为春运出一份力,我感觉特别开心、特别自豪。虽然客流增加,服务逐渐变多,但他们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谢谢,都让我充满动力。”


志愿者张宏伟就职于某企业,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主动过来帮忙,主要负责白云站北落客平台区域的志愿服务。该区域是旅客下车进站最密集的区域,每次上岗前,张宏伟都会对自己小组的志愿者开展详细的岗前培训,告诉志愿者,看到拿大件行李、行动不便的旅客时要主动上前询问,提供帮助。服务期间,有旅客不小心受伤,学习过急救知识的张宏伟迅速通知急救志愿者取来急救包,细心地为旅客处理伤口。


此外,人群中还有一抹志愿红格外显眼,他们是来自广州市手拉手志愿服务促进会的应急救护志愿者,时刻背着急救医疗包、带着AED,努力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安全出行。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