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花市:“护花使者”讲“时尚”,倡导年花“续芬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4-02-07 19:0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4-02-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早在2012年,广州便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工作相结合,在市内设置多个年花年桔收集点,倡导市民以垃圾分类思维妥善弃置年花年桔避免资源浪费并提升市容环境。如能在年花年桔主要交易地提前向市民灌输垃圾分类知识,有助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工作更顺利推进。2月7日,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携手共青团天河区委,在天河体育中心花市开展“护花行动”,希望更多市民支持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及其他垃圾分类工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月7日在天河体育中心花市看到,多名志愿者组成“护花使者”团队,推着平板小车在花市中穿梭,帮助市民将购得的年花年桔运送到花市门口。在帮助市民送花送桔之余,“护花使者”顺便将印有天河区预设83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信息的宣传单张交给市民,提醒市民“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您的支持参与有助年花年桔在节后持续芬芳哦!”不少市民在感谢志愿者帮助之余,答应节后年花年桔凋谢残旧时一定不乱扔,按要求送到临时收集点。



在天河体育中心花市天河青年志愿服务站摊位,有志愿者现场设置“识花游戏”,用印有鲜花的图片教小朋友认识天河花市中贩卖的各种鲜花;另一名志愿者则在“识花游戏”旁设置垃圾分类游戏,供小朋友将印有垃圾信息的小卡片投放进玩具垃圾桶中。通过上述游戏,志愿者希望教会孩子懂得垃圾分类之余,也从小向他们灌输年花年桔凋谢残旧后切勿乱扔,要按垃圾分类要求弃置的知识。



记者从天河区城管部门获悉,除了预设好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外,天河区城管部门2024年还将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在除夕前提前部署,除了与团区委联合在花市提前宣传,区城管部门近期还将宣传倡议张贴在天河区各社区小区,鼓励居民待年花年桔凋谢残旧后将其送至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实施盆、花、泥“三分离”分类投放,让废弃年花年桔得到最大限度回收利用。为加深市民在逛花市及喜迎新春之际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天河区城管部门在天河体育中心花市设置多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鼓励市民现场分类投放垃圾;制作印有“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口号的利是封派发给市民,让市民春节期间派发红包之余顺便将垃圾分类知识传播至千家万户。



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按照“三分离”原则处置废弃年花年桔,花木可送园林绿化单位处置,花泥可在市政绿化作业中直接使用,花盆可直接供花卉企业装载新种植花卉,可大量减少春节期间广州的生活垃圾产量。2023年春节期间广州共分类处理废弃年花年桔约2494.8吨,其中花木约951吨、花盆约531吨、花泥约1012吨。(附:广州全市2024年预设744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名单:https://mp.weixin.qq.com/s/YWgrLwo3vXs-Yht3hIquEw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