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州南沙,看灯雕!四大新春文旅活动持续到元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发表时间:2024-02-07 23:17
金羊网  作者:冷霜  2024-02-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刘冰汧

图/通讯员供图

春行至岭南,怎能不来“南沙水乡”走走看看?2月6日晚,随着设计别致的新年花灯被逐一点亮,南沙“赏花灯 品年味 游水上新春集市”系列活动之“新春灯雕艺术展”在南沙创享湾正式亮灯,闪亮开幕。


据了解,“新春灯雕艺术展”将从2月6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25日(正月十六)持续20天点燃南沙的火热春节氛围。此外,春节假期期间,南沙区还将围绕“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活动主题,组织四大文旅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切身感受南沙这座未来之城的浓浓年味。

土特产与非遗艺术结合,打造灯光盛宴

南沙青蟹、小虎麻虾、葵花鸡、一点红番薯、新垦莲藕、万顷沙粉蕉、东涌果蔗……这些广州市民熟知的南沙土特产在灯组设计师的巧手下变成了一盏盏形式多样的花灯,象征南沙麒麟舞的灯组也十分惟妙惟肖。它们不仅是光的艺术品,更是文化的传递者,每一盏灯都讲述着南沙的故事


活动执行方负责人赵蓉蓉介绍,团队从两个多月前着手设计和准备,先后经过了5个不同版本的调整最终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灯组中涉及的所有“动物元素”都可运动的。灯组总设计师李林田告诉笔者,现在的花灯产品叫作非遗新造物,在传统制灯技术之上加入了语音识别智能交互传感器等装置,实现了“非遗+科技”的创新。届时,来到现场赏花灯的市民游客,可以看到麒麟转动头部、青蟹舞动四肢、麻虾舒展身体,动态十足。

除了设计用心,对新年花灯从色彩搭配到材质的选择都十分讲究,例如,麒麟灯组以红黄为主色调,突出新春的喜庆氛围;底部浪花选用蓝色,象征“南沙蓝”。在材质方面,据灯组安装负责人王师傅介绍,考虑到灯组的应用场景需要具备透光、耐热、防水等特性,选用“色丁布”作为裱糊的材质,花灯里的灯泡也需要选择耐用防水的性能,确保每一盏灯都能在春节期间安全、美观地照亮南沙。


亮灯仪式现场,暖场的麒麟舞表演点燃了参观市民的热情,在掌声和欢呼声中,汉唐舞《唐宫夜宴》、器乐合奏《盛世国乐》和花灯舞《锦鲤丰年》相继出场。来自湖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原因今年和家人选择留在南沙过年,城区的新年氛围非常好,除了当晚游赏花灯,还计划带家人到就近的旅游景点游玩,感受一下过年气氛。

市民程先生和太太则一早赶到现场等待亮灯,“前两天路过的时候花灯还在安装调试,整体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很有新年氛围,今天一早过来等待亮灯,希望能拍到一些不错的好作品。”程先生是位实打实的南沙粉丝,和太太到南沙定居三年以来,足迹遍布大半个南沙,“最近新开通的聚星桥,刚开市的新春花市,南沙有什么新变化、新动态我们都会争取拍下来,希望能够借朋友圈宣传南沙的美。”程先生表示。

四大文旅活动各具特色,将持续到元宵

随着一盏盏新春花灯被点亮,“水上新春集市”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过年期间,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了四大文旅活动。其中,“过年在南沙赏花灯、品年味、游水上新春集市”活动,市民朋友可游览岭南特色柚木古帆船,可品尝水乡特色美食,可体验南沙传统民俗,可搭乘龙船畅游蕉门河,体验古老水上趁墟。

“稻浪千灯游”活动以农业为主题,在南沙都市农业实验园设置三十多处赏灯点,灯光覆盖整个景区,灯带造型惟妙惟肖,既有以动物为主题的萌宠乐园,也有以瓜果蔬菜为主题的植物乐园,同时加入农耕文化游戏互动、年俗文艺展演等互动体验,让市民朋友在游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沙湿地“福‘鹭’迎新春、龙腾‘鹳’长虹”活动以湿地生态文化为核心,结合观赏候鸟的特色,开展疍家集市、元宵灯谜、古风乐队表演等8项迎春活动。同时,湿地还有4公里的徒步线路,让市民朋友在看海观鸟游玩的同时,体验到健身的快乐。

南沙天后宫“祥龙献瑞贺新春”活动,由醒狮舞龙、特色互动、妈祖非遗体验、主题灯光秀、新春集市、新春氛围六大篇章组成,通过妈祖主题灯光秀、AR夜游体验、互动演艺等精彩演绎,为市民朋友送上龙年新春祝福。

2月24日元宵节当晚,南沙还将在明珠湾举办一场大型的无人机表演和烟花会演。1000多架无人机将以星空为幕,绘就“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湾区之心、未来之城”的美好蓝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烟花会演将紧扣“龙年”和“湾区”主题,分为五个主题篇章,呈现繁花满天的光影艺术魅力,打造一场盛大的艺术盛宴。

此外,南沙各镇街还将组织开展新年音乐会、舞蹈表演、艺术展览等惠民文化活动;联合有关企业积极开展各种特色的促消费主题活动,让市民朋友在春节期间享受到各种特色产品。

赏花灯 品年味 游水上新春集市活动指引

时间

“赏花灯”活动:

2024年2月6日至2月25日,每天10:30-22:00

“品年味”活动: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4日,每天10:30-21:00。

“游水上集市”各活动时间:

“水上集市”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4日10:30-17:30

“游龙船”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4日10:30-21:00,每趟30分钟,路线在创享湾-万达之间往返,上下船均在创享湾码头。

“扒龙舟”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4日,每天上午10:30-11:30,下午15:00-16:00,每场教学及体验60分钟。

“古木帆船参观”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4日10:30-21:00

“水上活动体验”

2024年2月11日至2月13日9:00-18:00

地点

上述活动均设在创享湾(喷泉广场附近),“水上活动体验”除了在创享湾码头及其河岸设有乘船点,在南沙皮划艇基地也设有分会场。

停车指引

1、创享湾停车场,可免费停车3小时

2、星河Coco park地下停车场,注册会员免费停车6小时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