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艺术家12米国画长卷亮相越秀西湖花市|广府味 幸福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4-02-08 18:36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4-02-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受访者供图

行花街,过大年,是广州人的传统习俗。2月6日,在越秀西湖路花市的开市仪式上,高剑父纪念馆组织岭南画派艺术家创作绘制的12米花鸟长卷惊艳亮相其中,“丹青里的广府年味”跃然纸上,带领市民游客感受“广府味·幸福年”。

“春瑞花开”国画花鸟长卷由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陈金章题卷名,朱永成、孙共文、李琰、黄亮、李振山、许沛波等人合作绘制,总长12米。长卷以岭南常见花卉为主要题材,表现了紫藤、红棉、兰花、荷花、紫荆、水仙、玫瑰等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景象,应和了新春花市的盛景。


同时,作品以松树为创作主脉分割和关联表现对象,古人以松为龙,以松贺龙年,同时松树也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顽强精神。在这样一派春花烂漫的氛围中,五羊雕像、镇海楼、中共三大会址、团一大广场、广州农讲所、中山纪念堂等越秀人文历史与红色革命史迹掩映其中,象征着今日之繁华的历史积淀以及离不开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画面整体以红色为主色调,凸显红色精神意味,又增添生活欢快气氛,作品强调写实,贴近大众,笔墨生动,引人入胜。


花市揭幕当天,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作为本次国画花鸟长卷创作艺术家代表来到越秀西湖花市现场,为街坊游客解析长卷画面内容,传递美学理念,送上新年祝语。

据悉,本次“春瑞花开”国画花鸟长卷是越秀区2024年“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中的“丹青里的广府年味”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高剑父纪念馆春睡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此幅国画长卷除了在越秀西湖花市展示,也将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进行展出,展至3月1日,让广州市民在丹青中过大年,领略岭南画派艺术魅力。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