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传统中轴线:同享中国年,寻迹广府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4-02-08 18:35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2024-02-0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图/受访者供图

为挖掘和弘扬广州越秀优秀春节文化和“年俗”文化,2024年2月5日越秀区举办寻迹·广府味·幸福年“LuckyWalk”活动,邀请港澳青年、外国友人、广州好人代表等共同漫步广州古代传统中轴线,深刻感受千年广府文化画卷,共同品鉴“最广府”的年味。


“LuckyWalk”探寻越秀幸福年味

本次“LuckyWalk”活动,邀请好人模范代表、港澳家庭、网络红人参加。此外,2023年1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特意邀请广大外国友人参加春节活动,感受“广式过年”,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活动围绕“寻迹·古城印迹”与“绿美·漫步春色”两个主题,沿着广州古代传统中轴线漫步,先后参观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内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药洲遗址、大佛寺、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拱北楼遗址等六个千年历史文化遗址,沉浸式体验广州两千年的历史文化;然后在惠福东美食花街,亲身体验广州传统的“行花街”“行大运”文化习俗,并品尝地道的粤菜,其中还有《繁花》宝总同款的“干炒牛河”,感受幸福年味;最后来到越秀公园,欣赏独具特色的新春灯会,此次灯会以“粤彩中国年”为主题,包括百米长龙、万福长廊等多组绚丽多姿、年味十足的大型花灯,在白天赏花、夜晚赏灯的同时,还有非遗游园等多元文化活动。


参加活动的香港人士刘先生认为本次“LuckyWalk”活动很特别,不仅是一次寻迹广府味、体验幸福年的旅程,更是一次展示越秀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的盛会,希望下次能继续参加同类型的活动。

“好安排”感受越秀广府年味

新春佳节,越秀区精心策划“广府十二年味”推出“五好”服务,其中“好安排”推出“寻迹·古城印迹”“绿美·漫步春色”“红游·红色越秀”“潮玩·玩转非遗”“博物·博古通今”共5大广府年味游线路,为市民群众奉上新春“盛宴”。

1.寻迹·广府年味游(千年味道)

路线: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六个千年历史文化遗址、惠福美食花街)——天字码头

亮点:漫步广州古代传统中轴线,一幅千年广府文化画卷徐徐展开。参观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药洲遗址、大佛寺、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拱北楼遗址等六个千年历史文化景点,沉浸式体验广州两千年的历史文化;惠福美食花街品尝《繁花》宝总同款“干炒牛河”,品“最广府”特色美食;六榕寺、光孝寺新春祈福,找寻古城印迹。

2.绿美·广府年味游(古城春色)

路线: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广州动物园—东山湖公园—二沙岛

亮点:跟随春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古城春色LuckyWalk。先去越秀公园,徜徉在花的海洋,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岭南生态之美;来到中山纪念堂,找寻中国最美木棉——广州最古老的“木棉王”;接着去广州动物园,跟国宝大熊猫星一和雅一、网红“齐刘海”狮子阿杭打个招呼吧;东山湖公园以紫荆花和柳堤为主要景点,拥有多种乔灌木超过一万株,春景迷人;最后来到充满艺术气质的二沙岛,眺望小蛮腰、漫步珠江边,阳光、草地、音乐……也许不经意间就遇到哪位国际艺术大咖,与你共享珠江浪漫时光。

3.红游·广府年味游(红游越秀)

路线: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纪念馆—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纪念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广州解放纪念像

亮点: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国际歌》的旋律回荡在耳边,仿佛置身1923年那个庄重的会场,感受三大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共广东区委旧址,这里曾是全国五大区委之一,曾领导广东、广西两省的党组织,为推动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作出重要贡献;来到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纪念馆,这里是周恩来同志工作过的地方,如今通过文物活化利用打造成军事博物馆,文物古迹焕发新的光芒;接着游览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参观“红色广州 英雄城市”——广州革命历史陈列,直观了解广州近现代的历史;最后来到海珠广场,这里矗立着广州解放纪念像,在木棉花开的映照下,如同屹立不倒的忠诚卫士,守卫着广州。

4.潮玩·广府年味游(潮玩非遗)

路线:署前路—庙前直街—启明社区—新河浦路—恤孤院路—烟墩路—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

亮点:在东山口、新河浦片区开启休闲慢生活,这里汇聚400多栋民国洋楼建筑群,网红打卡地“一方东山”就坐落其中,这里不仅有民国风情也有时尚潮流,片区里数十家咖啡店、上百款咖啡,总有一款适合你;抵达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与非遗大师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深入体验广彩、广绣、通草画的非遗魅力;乘着晚风走向天字码头,登上珠江夜游游船,领略古越今秀魅力。

5.博物·广府年味游(博古通今)

路线:广州博物馆—南越博物院(王墓展区)—南越博物院(王宫展区)—广州市南粤先贤馆—五仙古观文化旅游区

亮点:在广州博物馆聆听六百岁的镇海楼讲述它的故事,了解广州千年来的文化、风俗和城市发展变迁轨迹;参观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感受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南越博物院(王宫展区)发掘南越国时期的大型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王家宫苑实例,在此可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和繁荣的过程;最后来到南粤先贤馆—五仙古观文化旅游区,相传周朝时,广州连年灾荒,五位仙人骑着五色仙羊降临,将稻穗赠给了广州人民,祝此地永无饥荒,并在此留下“仙人拇迹”,羊化为石留在广州,“羊城”也因此得名;南粤先贤馆展示了秦汉至辛亥革命时期56位南粤先贤人物,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与先贤们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