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米长龙畅游广东第一巷 众多村民游客祈求好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钟胜坤 发表时间:2024-02-11 07:48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钟胜坤  2024-02-11
399米长的99节巨龙被约300名村民共同舞动起来,和6头舞狮一起,往珠玑古巷巡游前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通讯员钟胜坤报道:“时隔多年又看到九十九节龙下山,很开心,过年就是要红红火火!希望更多人能来我们珠玑看巨龙。”村民陈大爷看着巨龙满脸自豪地说。当399米的长龙遇上“广东第一巷”,这个甲辰龙年,韶关南雄市“龙”味十足。

大年初一清晨,当人们还沉浸在除夕夜热闹的余韵中时,韶关南雄市珠玑镇叟里元村已经开始敲锣打鼓、鞭炮齐鸣。399米长的99节巨龙被约300名村民共同舞动起来,和6头舞狮一起,往珠玑古巷巡游前行。巨龙所到之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喝彩声不断,众多村民和游客前来祈求好运。

珠玑古巷是广东仅有的宋代古巷古道,有“广东第一巷”之称,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地。在珠玑古巷牌坊下,九十九节巨龙在村民的灵活操作下摆成了“龙年大吉”四个大字,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随后,巨龙一路经过珠玑古巷南门楼、非遗馆、双龙桥、中门楼及北门楼,并停留表演,让游客们大饱眼福。最后,巨龙来到了珠玑镇百姓堂,在这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前表演展示“天下太平”,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舞龙不单纯是为了欢乐而舞,更重要的是表达人们对康王神和龙神的怀念和崇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说中,康王神和龙神征服了危害庄稼的怪物,使得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南雄市珠玑镇叟里元民间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德东说道。据介绍,九十九节龙发源于珠玑镇叟里元村,是南雄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村民代代相传,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叟里元人的祖先就齐心协力制作了九十九节龙,有关巨龙的文字记载最早出现在700多年前。

活动还举行了网络直播,有上万名观众通过屏幕一览巨龙风采。据介绍,从年初三开始,南雄市百顺镇、水口镇还将陆续开展4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龙活动。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