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民俗生态文化味 科技潮玩炫酷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赖星羽 发表时间:2024-02-11 08:21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赖星羽  2024-02-11
放眼省内,丰富的春节文旅休闲体验大餐已备好,各式年俗花活彰显岭南风采,以广东千古情为首的全新体验项目火热开园……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实习生 赖星羽

“诗”不一定在“远方”。放眼省内,丰富的春节文旅休闲体验大餐已备好,各式年俗花活彰显岭南风采,以广东千古情为首的全新体验项目火热开园……且看广东万千气象闹新春!

对号入座,看看哪个玩法能让你心动?

岭南文化艺术玩法:

双主题龙文化艺术之旅,古镇灯会光影盛宴

龙年新春,佛山岭南天地以《龙生九子》为灵感,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佛山在地文化深度结合,打造了一段令人叹为观止的双主题龙文化艺术之旅。其中,“奇遇接龙”迎新主题活动在岭南天地及NOVA岭南站以潮萌形象展现九大神兽的文化魅力,“九子献瑞,龙腾天地”主题展则利用岭南古建筑简氏别墅碉楼,通过科普收费展的形式营造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弘扬中华传统龙文化精髓。

由岭南天地携手艺术家陈粉丸打造的全新作品《Loooooooooong》,身披五彩鳞甲飞入百年建筑龙塘诗社,钟爱艺术的人士不容错过。艺术家借由想象力,以纸为创作材质,让中国传统龙焕发在地新生活力。

佛山彩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岭南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佛山禅城十大民俗之一的佛山古镇灯会近日正式亮灯。今年的灯会主题为“多彩古镇 闪亮灯场”,通过灯组场景及氛围营造,还原古时的灯会盛景,开启浪漫的古镇游园会。其中,岭南天地龙年主题“朱龙入水”“鱼跃龙门”等灯组,将为游客献上绚丽的岭南年俗光影盛宴。

推荐地:佛山岭南天地

春节期间,景区还将上演醒狮献瑞贺新春、寻龙奇遇记巡游、奇遇财神接财运、光影舞龙游天地等系列活动,具有文化向心力的多元春节社交场景让龙年新春更具文化范儿。

岭南水乡生态玩法:

看海观鸟、品疍家风情

龙年春节,广州南沙湿地景区结合新春元素与湿地特色,推出福“鹭”迎新春,龙腾“鹳”长虹贺龙年系列活动,并结合“渔唱晚”生态精品民宿同步开展“南部疍家墟,文旅共飞腾”主题市集,通过古风快闪表演、特色疍家市集、非遗DIY等八大活动营造浓浓年味,邀市民游客乐享春节,看海观鸟、品疍家风情。

湿地一期海景园推出古风音乐秀表演及汉服租赁体验区,供游客换装体验佳节古韵。在候船室,购买套票的游客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国潮龙灯,体验新春拓印。

特色疍家市集中,文创产品和疍家美食已备好,邀游客逛疍家墟市、品疍家风味。以疍家乌篷船结合新春元素,现场还设有疍家花船供游客拍照。此外,湿地推出“龙马精神跑”经典徒步线路,让游客以健康姿势打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推荐地:广州南沙湿地

除了八大新春活动,南沙湿地与南沙旅游1路公交车还将联合打造湿地新春特色专列,车厢内布置候鸟新春元素装饰,特色公交车运营时间将持续至3月9日(贯穿正月期间)。

民俗年味闹春玩法:

日享醒狮民俗年味,夜赏多彩花火盛宴

这个春节,广州融创乐园以“花火龙腾闹新春”为主题的系列贺岁活动正式开启,为游客打造极具粤式风味的饕餮节庆盛宴。新年烟花秀、舞火龙醒狮、新春集市、游园集龙印等系列年味民俗活动以及新春机甲秀、杂技秀、大马戏、新春喜乐汇等缤纷演出,营造年味满满、趣味十足的湾区度假体验,游客可过一个舞火龙、看醒狮、赏烟花的地道粤式春节!

广东人贺岁少不了醒狮。大年初一,六头岭南彩色醒狮将在融创乐园上演工夫凳、高杆表演,和游客一起贺岁迎新春。初一至初八,鼓乐声中双狮飞越梅花桩,一决高下,带来岭南年味浓浓的狮王争霸。春节期间,“财神爷”和“月老”也将现身园区,向游客派发惊喜福袋。

除了在园区观赏精彩的贺岁演出,游客还可体验现场投壶、套圈、捶丸、蹴鞠、写福字等传统民俗。

夜间,“新春烟花秀”将在喷泉广场中心湖震撼亮相!现场还将引入极具震撼效果的舞火龙。结合火、国风、舞会等元素打造的新春喜乐汇,融入夜光舞龙舞狮、鱼灯舞升级新春版花车巡游,精彩演艺轮番上演,热闹的新春集市也将欢乐来袭,带市民游客潮玩新春。

推荐地:广州融创乐园

为回馈游客,乐园开启新春门票钜惠,包括2大2小家庭套票、99元属龙生肖票等。除广州融创乐园外,广州融创文旅城内热雪奇迹、体育世界,融创茂及星级酒店群、酒吧街等也已准备好迎客,奉上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游玩度假目的地。

科技互动遛娃玩法:

解码城中“微型宇宙”,过酷炫“科技探索年”

春节来临之际,广州市中心出现了一座大型“太空趣味实验室”——由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全新推出的年度大展“航天艺术探索之旅”正式与游客见面。该展览位于正佳广场6、7楼北庭,占地15000平方米,设计了“认识地球”“探秘太阳系”“探索工程”“寻找正佳星”“走进黑洞”“爱因斯坦的房间”等24个展区,成为一座以前沿视觉解读宇宙信息的360°全方位交互式炫酷体验博物馆,同时也是一座独特的艺术宇宙。游客沉浸其中,可以感受火箭发射时的炙热,追随航天员太空漫步的身影。创新推出的“以展带馆”参观体验模式,则将艺术展览与科普教育融合。

“以前的知识科普小朋友会感到枯燥,通过设置好玩的互动体验,用优美的视觉表达开启科学知识教育,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很多小朋友玩到不愿意离开。”正佳科学馆科教部副经理李婉菲表示。

据悉,游客还可在馆内租借特制的“航天服”,沉浸式参与场馆互动项目,来一次独一无二的“太空人变装之旅”。

而在不容错过的“寻找正佳星”展厅,展出了来自月球、火星等不同星体的“天外来客”,包括最稀有的陨石种类——橄榄陨铁、人类可以摸到最古老的物质——阿颜德球粒陨石、史上最多人同时看见的目击陨石——车里亚宾斯克普通球粒陨石等,以及以正佳集团名字命名的“正佳星”,这是正佳新近收藏的陨石首次对外展示。

推荐地: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

春节期间,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将推出丰富的活动,如知识分享会、天文科普剧、科学实验秀及手工实验等科普演艺项目。

一站度假新潮玩法:

解锁寻龙奇旅,尝鲜蹦床公园

这个春节,大湾区国际休闲旅游多元娱乐项目珠海横琴创新方迎来多元主题活动,不仅适合春节遛娃,也适合年轻人聚会潮玩。两大主题乐园中,横琴国家地理探险家中心推出“Fun 寒假 寻‘龙’奇旅”主题活动,大小探险家可在15项新奇有趣的互动游玩设施中,开启寻龙冒险之旅,考古发现恐龙化石,在亲子互动手工坊制造舞龙手工,穿越恐龙时代。作为全球首座狮门影业国际电影主题乐园,另一主题乐园狮门娱乐天地以六大好莱坞精彩主题迎客。

除两大国际主题乐园外,横琴创新方商场内还设有珠海面积最大的“Pokiddo 口袋屋蹦床公园”,BASI(全球四大滑雪体系之一)认证的滑雪教学机构——十万雪极以及凯城卡丁车等娱乐项目。夜晚,一家大小还可在 5000 平方米的户外花园体验“奇幻功夫夜”的光影魅力,参与全新户外露营,共享如梦如幻的夜色之旅。

推荐地:珠海横琴创新方

为方便游客一站式自驾休闲,横琴创新方为游客提供3小时免费停车,春节人均80元起可畅玩国际乐园。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