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故事语依依:广州增城何仙姑传说全国楹联大赛揭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4-02-11 14:50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4-02-11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经前期征集及专业评审初评、终评和对外公示后产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罗德远

图/主办方提供

山水有灵成佳话,一方胜境蕴增城。

春节来临,辞旧迎新,大江南北张灯结彩,处处洋溢喜庆氛围,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近日,由中国楹联学会、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4何仙姑传说全国楹联大赛公布获奖名单。一副副饱蕴文化意蕴、展现人文风采、彰显地方特色的楹联,为甲辰春节增添了一道美丽的人文风景。

本次大赛获奖名单经前期征集及专业评审初评、终评和对外公示后产生。

流芳洒落遍人间

八仙过海神通显,荷花仙女舞翩跹。

逾千年历史人文泅染,让增城享有“福地仙境”的美誉,作为“八仙过海”唯一女仙何仙姑的诞生地,更赋予这方山水神秘动人的传说。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全国楹联大赛时间为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月10日,征集时间仅四十天,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马来西亚、加拿大和美国等海内外征联,共计近1500位楹联作者的逾3000副作品,足见何仙姑传说的文化影响力。

这副楹联获奖作品出自河南省光山县的吴继强笔下,论及仙源仙踪。在广州增城,何仙姑家庙、庙顶仙桃、千年古藤、何仙姑塔等景点不胜枚举,留下的诗词颇富意蕴,传说广播四海。

终评评委、《中国楹联报》总编辑、第二届中国楹联学会“梁章钜奖”获得者卢晓表示,此次全国楹联大赛,在全国楹联界掀起了一股何仙姑文化的热潮。“八仙过海”妇孺皆知,唯一女仙何仙姑备受世人尊崇。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2024年元旦在广州增城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半程马拉松,促使征集活动在楹联界乃至社会上产生极大反响。

这副由辽宁省沈阳市赵文华创作的获奖作品,分别将上联4个“仙”字、下联4个“道”字巧妙嵌入,彰显何仙姑修己达人、静水深流的博大胸怀,整个作品在选材立意、谋篇布局、语言技巧等方面,展示了作者不俗的艺术才华。

评委们认为,广州增城借助极具民俗文化特点的楹联形式,传播脍炙人口的何仙姑文化,其极富文化创意的策划,收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楹联界的热烈反响。

千年故事语依依

此次征集到的很多优秀作品,均表达了对增城这座古朴与时尚兼具的城市的向往。湖南省岳阳市的杨铁平表示,通过各类媒体报道,刷新了其对增城这座活力之城的认知,遂倾情创作了这副获奖作品。

在文艺活动中领略深厚文化底蕴,在秀美景点中欣赏瑰丽旖旎的风光,在体育赛事中感受拼搏与奋斗的精神。

2023年,广州增城结合仙姑文化、挂绿文化、绿道文化、菜心文化等,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女子半程马拉松、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凤凰网湾区大力士挑战赛等一系列活动,为这座城市注入了非凡活力与文化内涵。何仙姑传说全国楹联大赛为其中一项。

这副获奖作品由安徽省芜湖市的孙运才撰写。终评评委、中国楹联学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楹联学会顾委会副主任康斯馨表示,参赛者们怀揣着关注增城、热心国学、讴歌时代的情怀精心创作、热心参赛,本身就体现了高尚的情操和纯雅的追求。

作为高度凝练的文学艺术形式之楹联,其韵律美、意境美,有着均衡对称的文字表现形式,呈现流畅悠扬之美,极易引起老百姓共鸣。主办方表示,此次征集到的佳联,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传播推广。

这副逾百字的获奖长联,出自河北省献县的楹联作者赵瑞刚。

终评评委、中国楹联学会特约讲师、中华对联文化院教育部主任应绿霞介绍,此次征联,特等奖须为百字以上长联,众多应征者不惧挑战,楹联界方家里手纷纷献联,其中长联的比例占到了应征作品的10%。

终评评委卢晓则表示,业界公认长联难写,一个词、一句话,其前后左右上下都要顾及,想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具体在作品评选时,由于长联内涵丰富,评委需要反复欣赏、推敲,甚至查阅典籍,方能明白其中奥义。

令人欣喜的是,楹联界的一些高手名家用心倾情,奉上妙思,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广州增城,美景盈满眼眸,大地造化神秀。作为文人墨客汇聚之地,历代名人在此挥洒诗情、翰墨流香。随着时代的更迭发展,有关何仙姑的人文传说,融入了更为鲜活的时代气息和更加丰盈的精神内蕴。

何仙姑传说承载的文化寓意、彰显的时代精神,历久弥新,诚如何仙姑井口留下的八字“仙源涓涓,饮者万年”,必将滋养追慕并践行其高尚品行的人们。

作为广州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的增城,正在发挥何仙姑、湛若水、崔与之、郭继枚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品牌效应,以文惠民,以文赋能,让这座城市充满蓬勃朝气,保持生生不息。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