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区到湾区,首趟返岗专列抵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发表时间:2024-02-16 07:28
金羊网  作者:周聪、粤仁宣  2024-02-16
广东人社部门预计,节后至元宵节有九成以上务工人员返粤返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报道:2月15日17时13分,D1831次列车缓缓驶入广州南站。这趟从贵州桐梓东站出发的列车,载着600余名贵州籍务工人员返粤开工。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贵州省人社厅共同打造的全国首趟返粤专列。务工人员在温暖的春天里重返大湾区,助力2024年广东高质量发展。广东人社部门预计,节后至元宵节有九成以上务工人员返粤返岗。

早上6时许,天还未亮,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燎原镇油草村的喻卫星已经带着行李包,前往高铁站。“这次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免费搭乘‘点对点’专列跟老乡们一起返岗,免去抢票的烦恼,省心很多。”在站台候车时,喻卫星笑着说。

喻卫星在广州星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在粤务工15年,他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部门主管。“收入稳定,周末加班双倍工资,每逢重大节假日公司还会发礼品,很满意在广州的这份工作。”说到在粤就业,喻卫星很兴奋地说,在广东就业机会多,发展机会多,涨工资机会多!

通过在广东务工,喻卫星在老家修建楼房,家人生活越来越好。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粤就业,越幸福”。他的变化,村里的同乡都看在眼里,今年他带了10名老乡一同前来广东务工。喻卫星表示:“希望老乡们也能在湾区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同样乘坐返岗专列的还有家住桐梓县燎原镇蟠龙社区的令狐建云。去年5月她在广东找到工作。她表示,广东工作机会多,待遇也不错,好几位同学托她帮助介绍工作。说起新年愿望,令狐建云笑道:“希望返岗后能顺利转正和加薪。”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拓展深化,粤黔协作结出新硕果。由于交通便利,就业环境好,数十万贵州老乡选择来到广东逐梦。在贵州不少家庭依靠外出务工的收入,盖起了新房、结了婚。通过就业,让梦想逐一照进现实。

“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人员规模超过4300万,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2400万。”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程涛表示,从1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4年“南粤春暖”行动,提供包车专列、供需对接、就业帮扶、用工保障等系列服务,统筹做好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计划在春节后组织返岗专列18趟,“南粤春暖”行动期间,全省还计划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超2000场,实现周周有招聘、送岗到身边。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