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江门侨味老街 上演龙狮献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陈玥婷 发表时间:2024-02-16 07:33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陈玥婷  2024-02-16
过去一年因《狂飙》取景地而闻名的“侨”味老街区,在新春期间又添喜庆氛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陈玥婷

龙狮献瑞,锣鼓声震侨都老街。2月14日,大年初五,龙腾狮舞贺新春——江门市龙狮巡游暨2024年江门市龙狮武术邀请赛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过去一年因《狂飙》取景地而闻名的“侨”味老街区,在新春期间又添喜庆氛围。

锣鼓声起,金龙腾挪翻飞,瑞狮摇头摆尾。当天早上,荷塘纱龙舞龙队伍、棠下石头慈湾龙狮团、潮连街潮意龙狮武术团、江门市中华武术馆、鹤山伯义体育培训中心、礼乐传统大头佛表演队伍、江门“小醒狮”新会崖门镇黄冲小学学生等组成声势浩荡的巡游队伍,从长堤青年广场出发,途经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更兴路、新市路、众兴路、兴宁路,后折返新市路,穿过镇东路返回长堤青年广场,进行舞狮高桩表演、龙吟萌武闹新春、蔡李佛武术套路、咏春拳法表演等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参与舞龙表演的荷塘纱龙,是江门一项国家级非遗。相比其他地方的舞龙,荷塘纱龙更为灵活,尤其讲究动作敏捷轻盈,龙舞变化迅速。整套龙舞约需一个半小时,队员分时接力表演,其动作、节拍需要高度统一,交替时不歇舞、不乱阵。

舞狮也不甘落后,随着激越的锣鼓点飞跃翻滚,神采飞扬。特别是狮子来到观众近前,俯首抓耳,眨眼舔毛,更是让人喜爱不已。记者了解到,江门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著名的“武术之乡”。蔡李佛、咏春、洪拳、佛家拳等门派的醒狮队,舞狮风格各有特色。蔡李佛拳中的醒狮文化,将醒狮舞和蔡李佛拳这两种传统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展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武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拥有近百年历史,保存着大量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骑楼建筑群,近年来吸引《狂飙》等影视剧前来取景。去年,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获得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等称号。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通过更开放、更包容、更多元的巡游形式进行醒狮、舞龙等侨乡传统文化展示展演,展现了江门市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