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芳村站主体结构实现封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4-02-16 15:5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4-02-16
随着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芳村站南区完成最后一块底板浇筑,标志着该站主体结构正式封底,为下一步车站附属结构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翟国林 王为为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随着广州地铁二十二号线芳村站南区完成最后一块底板浇筑,标志着该站主体结构正式封底,为下一步车站附属结构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芳村站为地铁二十二号线后通段最后一个车站,车站位于花地大道与芳村大道十字路口,沿花地大道南北向敷设,南接西塱站,未来将与地铁一号线、十一号线换乘,也是芳白城际与地铁二十二号线贯通运营的重要节点车站。

芳村站北面紧挨珠江隧道,西侧为在建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基坑,车站总长392米、深达38米,施工中面临场地狭小、基坑开挖岩层强度高、城区交通疏解和施工组织困难、管线迁改量大等众多难点。

为此,广州地铁、广东华隧集团等参建各方积极应对,优化设计方案,局部采取盖挖逆作法施工,优先基坑支撑结构架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推动了施工进展。

由于芳村站地处主城区,施工场地狭小,地铁建设者们动态优化作业工序,混凝土支撑浇筑、钢支撑架设、主体结构防水施作、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序采取流水作业,同时通过增加作业人员、机械设备投入等一系列施工组织措施,实现了车站封底目标。

截至目前,地铁二十二号线后通段(陈头岗—芳村)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1%。4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2座进行土建施工;4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3个进行土建施工。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