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员岗村举行飘色巡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4-02-17 07:16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4-02-17
2月16日(大年初七),一场别开生面的员岗飘色巡游活动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举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报道:服饰明亮绚丽、造型各异的“色仔”“色女”高高“悬”在空中,飘色队伍走街过巷……2月16日(大年初七),一场别开生面的员岗飘色巡游活动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举行。

大年初七,不少街坊游客一早便来到员岗村等待,现场人头攒动。上午9时30分,随着锣鼓声响起,阔别多年的员岗飘色巡游活动正式开始。此次飘色巡游队伍从员岗村党群服务中心出发,在村内按照既定的路线行进环游,历时约4小时。现场,巡游队伍展示了《独占鳌头》《白猿偷灯》等24版飘色。每版飘色由儿童(俗称“色仔”“色女”)扮成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由村民用色柜抬着出游。巡游队伍两旁站满了观看飘色的街坊游客。每当萌萌的“色仔”“色女”们经过,人们不禁连连喝彩,用手机拍照留念。

据悉,员岗村的飘色文化由来已久。员岗开村八百多年,员岗飘色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据《番禺市地名志》相关记载,“番禺民间飘色艺术最早源于南村镇员岗村”,其“幼、小、弯、高”的色梗制作技术堪称南粤一枝独秀。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