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城市情绪价值 年轻人在广州找到家的松弛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4-02-17 07:16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4-02-17
广州给予年轻人家的松弛感,在花开四季的羊城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或在二沙岛的飞盘运动中欢呼呐喊,或在东山口的老城街角中Citywalk,在广州,当下的年轻人越来越中意这座城市带来的情绪价值。为何选择在此安家?不论是已经置业收楼的“90后”,还是租房安居的“00后”,他们给出了异口同声的答案——广州给予年轻人家的松弛感,在花开四季的羊城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在广州买房给人的感触是,“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广州的生活更具松弛感”。

“90后”林先生在天河区金融城从事金融工作,2021年底选择在黄埔置业,去年底顺利收楼。

选择安家在靠近天河的黄埔区,首先是通勤时间方面的原因,他优先考虑在靠近工作地点的区域选房,其置业的小区到金融城开车预计只需十分钟左右;第二是性价比优先,其选择的项目价格相对实惠,“4万字头”的单价是目前他能够承受的价格,且小区整体配套比较满意,今年过年准备和父母一起在新家迎春。

事实上,在广州能够一步到位且提供置业最优解的选项不少,但务实的年轻人还是会选择让自己最舒心的生活方式。林先生认为:“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广州的生活更具松弛感。最终决定在广州安家、买房,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这座城市独有的烟火气,就像我购入的小区虽是旧改项目,但傍晚时分站在阳台欣赏不远处祠堂亮起的灯光,工作的繁忙便会顷刻之间一扫而空,这般万家灯火的烟火气往往最是抚慰人心。”

说起新年愿望,林先生满是期待。除了憧憬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故事在新家发生,也在盼望小区周边的城市界面和交通规划建设在未来迎来改善。

而租房则被年轻人群看作“生活的松弛感不在于房间的大小,而在于自我和解。”

“00后”许小姐在2023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就业,与两位女室友合租在海珠的某小区。虽然卧室房间仅有15平方米左右,但用许小姐的话来说,生活的松弛感不在于房间的大小,而在于自我和解。

自我和解是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在许小姐的观念里,买房子和租房子没有太大的区别,两者都具备居住的属性。“当买房不再是执念,租房子就是一种自我和解。”喜欢收纳的她总是能在家居空间里找到自己的小天地,就像偌大的城市总有一方属于她的舞台。“我在卧室床尾的小空间放置了一把单人沙发和小圆几,桌上放置一盆广州花市淘来的蝴蝶兰,空闲之余可以嗅着花香阅读休憩。”

新的一年,许小姐下定决心,每个月要坚持看完一本书并写好读书心得。另外,要是有更好的租房选择,她也会选择搬家,只要人在广州,就必须好好生活。

(羊城晚报记者 黄士)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