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迎客7606.9万人次 广东文旅市场火火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4-02-18 06:1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  2024-02-18
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全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增长68.4%。

春节假期迎客7606.9万人次,旅游收入693.6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2024年春节假期结束,广东文旅市场创新高。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2月10日至2月17日,初一至初八),全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除夕至初六)增长68.4%,较2019年春节(除夕至初六)增长20.2%;实现旅游收入693.6亿元,较2023年春节(除夕至初六)增长160.8%,较2019年春节(除夕至初六)增长40.2%。

人气旺

4A级及以上景区迎客逾2300万人次

2024年春节假期,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紧扣“请到广东过大年”主题,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旅活动,展现岭南非遗魅力,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假期消费活力,假日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稳、繁荣有序运行。

据初步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2月10日至2月17日,初一至初八),广东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36.8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增长41.3%,较2019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增长18.5%(以下均按上述口径对比,下同);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2336.5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40.1%;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520.3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11.8%,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17.9%;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56.8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08.0%,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22.8%;纳入监测的100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游客331.4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33.8%;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游客140.7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48.5%。

促消费

推出2024年十大促文旅消费举措

春节假期,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提供精彩纷呈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其中,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美丽乡村自驾游”等2024年十大促文旅消费举措,贯穿全年推出200万张折扣机票、200万张景区减免门票、2万间优惠客房、1000场文艺演出进景区等惠民措施。目前已派发机票优惠券、套票产品券37万张,各渠道投放优惠机票50万张。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发动260多家A级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等推出各类迎新春活动500多项,展示各地春节习俗,打造旅游休闲新场景新业态;推出“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等6个板块、20大项的“请到广东过大年”春节文旅系列活动,包括2024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等;指导各地策划开展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等超过百项重点文旅特色活动。

活动多

各级文化馆举办群文活动4600多场

春节期间,广东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结合本地实际和岭南文化特色,积极组织有品质、有温度的文化艺术活动。春节前后,全省各级文化馆举办群众文化活动4600多场,各级公共图书馆举办展览413场、阅读推广活动1776场,各级博物馆推出1000多场陈列展览、举办200多场迎春展览和400多场新春文化活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镇村举办“村晚”,围绕庙会、舞龙、年画、楹联等春节民俗和非遗项目开展宣传展示活动。

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划推出文化展览、民俗体验、主题荐书、数字资源推广等近40场公共文化活动,促进岭南文化与传统节日深度融合,在馥郁书香中陪广大读者共度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龙年新春。广东省博物馆推出“万事兴龙”春节系列活动,与18家粤港澳大湾区博物馆联盟单位等推出《湾区宝物看年俗》栏目,带动微博话题“湾区宝物看年俗”“让家乡出圈”“东南西北中过年到广东”等热度高涨。

新体验

传统民俗活动出海,旧址纪念地出圈

春节期间,广东各地各单位还准备了特色新春文化活动,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活动,带领广大群众和游客赏民俗、品非遗,尽显文化年味;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推动文化活动多形式、全景式呈现,开启“沉浸式”过年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广东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普宁英歌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支持和伦敦华埠商会的邀请下,前往英国伦敦参加“欢乐春节”活动,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英歌舞的魅力,不仅对外宣传展示了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更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元和兼容并蓄。

此外,位于汕头市的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作为小众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详见2024年2月17日《羊城晚报》头版报道《广东又增一处文旅宝藏: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公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2月17日,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的汕头市美术老师蔡雯琳、陈殿圳,带着几个孩子一同去参观了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并在现场对旧址进行了写生。陈殿圳老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参观中,学生们对潮汕铁路的介绍和潮汕铁路交通的发展印象最为深刻。通过现场参观,学生们了解到,这里是潮汕铁路旧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商办铁路,可惜后来为抵御日军被拆除。

现场有游客表示,他们是通过刷视频、阅读公众号等渠道获知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潮汕铁路总务处车务处旧址的活化利用,为我们增加了一处颇有含金量的文旅打卡点,让我们了解到潮汕地区更多历史,很有教育意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