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徽评:让人文经济在“文旅热”中多彩绽放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4-02-18 21:28
安徽新闻网  作者:周军  2024-02-18

年俗里品年味,最是文化养分沁人心脾。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人们品味了特色各异的“文化盛宴”。龙头造型的行运金龙包、用粉色小龙点缀的豆茸酸奶糕、寓意“盆满钵满”的盆菜和“步步高升”的年糕……在年味儿十足的开年市中,城乡大地上烟火气升腾,年味儿里释放着浓浓的人文经济气场。文化年,最中国。文化元素多元呈现,天南地北文化春节“百花齐放”,充盈了“年味”的同时,也打开了人文经济的新视角,让消费市场从一开年就乘着“文旅热”的春风高开高走。

赓续传统文化,让人文经济在满满“仪式感”中茁壮生长。人文中国年,从春节的鞭炮声中拉开序幕,到元宵汤圆甜里落下帷幕,其间蕴含的不仅仅是节日的欢庆与团聚,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而在这其中,人文经济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今年是甲辰龙年,可以鲜明感受到,一切与“龙”有关的元素成为这个春节的“抢手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更愿意为文化创意来买单。良渚博物院的龙首玉颜镜、中国邮政以甲辰龙年生肖邮票图案为主题的文创冰箱贴、华为的龙年典藏版耳机……中国生肖经济在各领域持续走热,一幕幕“小细节”无不反应着中华传统文化与热浪升腾的市场经济相互交融、紧紧耦合的新变化。传承好来自老祖宗的文化瑰宝,不仅可以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还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从春节走向全年,各地当持续挖掘文化内涵,锻造消费文化品牌,涵养“深掘一口井”的毅力和定力,可通过打造品牌文化产业园区、扶持文化市场主体向深发展等方式,做强文化产业,塑造其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在国潮消费新趋势中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增长点,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

坚持创造性转化,让人文经济在守正创新中开枝散叶。文化离不开创新。春节的出行潮中,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论是“南北互换”式旅游兴起,年轻人利用春节假日“走南闯北”,感受异域文化魅力,买文创、逛夜市、品美食,还是寻一处静谧之所“安放吾心”,在历史文化街区聆听现代故事,在非遗民俗游园大庙会中观看现代展演,可以看出,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在“与时俱进”。满足需求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乐见在春节期间,各地以经济“活化”文化,让人们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同时,也拓展着人文经济的新场景。辽宁辽阳推出非遗民俗游园大庙会,打铁花表演引来阵阵叫好;在四川成都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上,美丽花灯演绎动人现代故事……传承千百年的老手艺、老行当与“时”共舞,孕育出文旅新业态、文化新场景、文创新产品,实现了春节文化和现代经济和谐共生。文化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在各地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中,纷纷把做强文旅市场作为今年促消费、扩内需的“重头戏”,从春节人文经济兴起归纳经验,当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创新,既要敬畏文化、站稳脚跟,又应创新转化、丰富载体,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培育出更多人文经济新场景,赋能消费市场焕发新活力,开启“热”力十足的新年景。

龙腾虎跃、鱼跃龙门。春节结束,也意味着新的航程正式开启,人们相继回归到自己的岗位上,展开一年的奋斗。“文旅热”的背后是“文化热”。透过新春中国经济这扇窗,人文经济值得在新一年不断做大做优做强,把人文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开年图景接力铺陈下去,让千行百业开启自信满满的新一年。推动人文经济走“热”,各地也当紧贴现实,在守正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功课,需要回答好“如何在保持传统文化原汁原味的同时,更加满足现代人的审美与需求?”“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确保文化的可持续传承?”等发展之问。推动人文经济从“开门红”走向“满堂彩”,需要不断丰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内涵,在改革创新中传承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作者 周军)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