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崇廉拒腐从“新”开始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田沛 发表时间:2024-02-18 21:36
人民论坛网  作者:田沛  2024-02-18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民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尤其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用力吹响冲锋号、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不敢腐”,强化“畏法律而不敢取”的高压震慑。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反腐败斗争是实现党自我净化的重器利器。“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持向重点问题聚焦、向关键领域发力、向风腐同查拓展、向基层末端延伸,着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通过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做到以典型案例正视听、儆效尤,以刀刃向内的坚定压茬推进“治已病”“查疑病”“防未病”,强力引领带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聚焦“不能腐”,贯通“尚名节而不苟取”的监管链条。腐败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反复性,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始终突出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着力填补重点领域监管的“空白点”、丰富防治新型腐败的“工具箱”、织密规范权力运行的“防护网”,实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稳妥处理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治当下”与“管长远”的关系,全力让“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问题”难以蔓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聚焦“不想腐”,守严“见理明而不妄取”的廉政底线。惩贪治腐,“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做好反腐败工作,既要拉直不敢腐的“高压线”、筑牢不能腐的“铁篱笆”,更要坚定不想腐的“主心骨”。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突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领党员干部统一廉洁自律的“知”与“行”,厚植廉洁文化的“根”与“魂”,加快实现从“他律”到“自律”、从“自律”到“自觉”的升华。同时,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让“廉约小心、克己奉公”成为状态,方能以“廉心”守“初心”、以“正气”匡“风气”,争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作者:田沛)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