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有文化、有年俗 各地游客争相体验“广东过大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4-02-19 06:15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4-02-19
广东省成为“暖冬过年”的高人气目的地,吸引大量游客从北向南,“反向过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2月17日,2024年春节黄金周正式收官。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及本地旅行社了解到,这个春节,更多国人通过旅游的方式欢度佳节,整体出游规模明显扩大,旅游回归节假日消费“C位”,市场全面加速回暖。

其中,广东省成为“暖冬过年”的高人气目的地,吸引大量游客从北向南,“反向过年”。独特的粤式年味不仅丰富了在粤过年的旅游体验,带旺汕头、佛山、清远等一众小城,更展示了广东“有温度的旅程”的独特魅力。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一片火红

春节前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等2024年十大促文旅消费举措,发动260多家A级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及旅游休闲街区推出500多项迎新春活动,全面展示广式年俗,打造旅游休闲新场景新业态。

据马蜂窝大数据,由于美食、美景、年俗、文化“面面俱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这个春节的热门旅行目的地,其中广州高居国内热门城市第二,仅次于北京。在携程、飞猪等平台,广州亦位居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前三。

一组相关数据印证了在广东旅游过年的火爆——在携程平台,春节假期广东省旅游订单同比增长93%,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其中广州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翻番,门票订单量增长49%。

飞猪平台春节假期广东目的地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0%,线路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其中广州、深圳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00%、150%。

另据同程旅行用车数据,广州南站成为春节国内接送站最热门的火车站,广州动物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度假区一同成为春节最热门的三大亲子游景区。

除广州外,深圳也跻身热门城市前十。据马蜂窝大数据,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游客接待量均成倍增长,大湾区旅游市场一片火红,到处游人如织。

广东成“暖冬过年”高人气目的地

这个春节,广东以“遇见一个有温度的冬季,开启一趟有温度的旅程”广为人知,吸引大量游客来粤过大年。

湖北的汪女士一家在广州过年并游玩后,于正月初四来到位于清远佛冈的熹乐谷温泉度假区体验“泡汤过年”。汪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就曾来珠海泡过温泉,印象很不错。“我们很喜欢广东温暖的气候,冬天泡泡温泉感觉很放松。”让汪女士一家感到惊喜的是,在广东的温泉景区里居然也能体验到浓浓的年味——他们参与了景区里传统文化元素满满的“盛唐年”,包括欣赏盛唐演艺、新春烟花秀,观看鱼灯舞、折柳送别,参与汉服篝火晚会等,同时还体验了免费的汉服旅拍和非遗手作,“一家人过年的情结都得到了满足。”汪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内优质且丰富的滨海、温泉资源成为吸引外省游客来粤度假的重要元素。据广之旅介绍,春节黄金周8天,该社每天发出近100个省内周边游团队,粤港澳市场整体订单量较2023年同比增长超100%。除清远佛冈外,惠州龙门、云浮新兴、广州从化及增城、惠州双月湾、阳江海陵岛等,均是热门目的地。其中,独特的粤式年味主题分外吸睛——到潮汕感受潮式非遗小吃制作,到河源体验客家民俗文化,前往德庆龙母庙为新年祈福,到封开国家地质公园体验“新春市集”、品尝美味杏花鸡等,都吸引大批游客。

“返乡+旅游”带旺小城市旅游

新春灯会、舞龙舞狮、庙会市集、非遗秀场……今年春节假期沉浸式体验“年味”成为游客热衷的共同主题。在广州,正佳广场的大唐千灯会成为龙年新春的火爆IP,最新开园的广东千古情景区也让佛山的旅游热度一路飙升。而汕头英歌舞展演领衔国内热门民俗活动,以一己之力带火汕头旅游。

“返乡+旅游”的新玩法让更多小城的年味得以展示。记者从途家民宿平台了解到,春节期间,一位浙江的游客来广东寻找“广府和潮汕年味”,先后到揭阳、广州、佛山、潮州、汕头过年,来了一次广东深度游。根据途家数据,今年春节为近年来最火民宿春节档。截至2月16日,春节期间热门城市民宿预订量同比2023年翻番。在汕头,不少住民宿的游客按照房东给的游玩攻略,看醒狮、英歌舞、车鼓舞等非遗民俗,体验了一把独特的“潮汕年味”。

广之旅董事长、总裁赵文志表示,2024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整体表现基本达到行业预期,迎来“开门红”,且从报名数据能够预估节后市场的热度延续,“退休长者将接棒家庭游客成为节后出游的主力军,随着出行成本大幅回落,也将吸引一批上班族在节后选择错峰出游。”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