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的“龙”都要来!“舞动中国龙”全国主会场活动将于元宵节亮相惠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4-02-20 06:38
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粤文旅宣  2024-02-20
“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欣怡、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2月23日至24日,“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将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19日下午,媒体通气会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惠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通气会,介绍活动筹备等相关情况。

据了解,2024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发动各地广泛开展“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活动,据初步统计,各地举办龙舞项目传承实践和宣传展示活动近300场。其中,在惠州举办的“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主要有两项重点内容,分别是“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和“多彩非遗闹元宵”展演。

“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上午举行,巡游队伍共五大方阵,汇集12个省(区、市)共18个龙舞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香港、澳门2支龙舞狮舞队伍,以及广东省内31个非遗项目组成的特色队伍参加。巡游全程总计3.6公里,共有71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内的1200余人参加。

“多彩非遗闹元宵”展演将于2月23日(正月十四)晚在惠州市惠城区中心体育广场举办。演出邀请铜梁龙舞、长兴百叶龙、曲周龙灯、板板龙灯等部分省市特色龙舞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及广东的普宁英歌、惠东渔歌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演,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共赏“一夜鱼龙舞”的中国式浪漫。

本次活动突出龙年主题,集中展示龙舞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血脉。12个省(区、市)龙舞类非遗项目齐聚广东,全面展示全国各地龙舞项目特色、彰显非遗独特魅力,集中展现龙舞类非遗项目保护成果。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