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升级、拓销路,全力按下“开工键” 粤企铆足干劲赶订单忙生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赵映光、曾柯权、汕宣、吴泳、黄丹、吴成平 发表时间:2024-02-20 06:41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赵映光、曾柯权、汕宣、吴泳、黄丹、吴成平  2024-02-20
农历甲辰龙年上班后,东莞、佛山、汕头……广东各地企业纷纷全力按下开工键。

新年的年味还未消散,开工的号角已经吹响。农历甲辰龙年上班后,东莞、佛山、汕头……广东各地企业纷纷全力按下开工键。“返岗率超90%”“订单已排至下半年”,企业的智能转型升级也越走越稳,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众多企业加大马力生产,冲刺首季“开门红”。

【东莞】

东莞不断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开局、持续向好

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晓玲报道:人勤春来早,龙年加速跑。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东莞市各行各业开始开门营业,喜迎八方来客。不少企业更是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争分夺秒冲刺“开门红”。

“现在已经有接近86%的员工到岗上班了。”位于东莞市横沥镇的东莞堤摩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炳雄表示,企业延续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订单比较理想,加上年前的充足准备,开工首日已经开足马力。“2023年公司产值达到9亿元,2024年目标是力争实现产值增长15%,我们有足够信心完成年度目标。”萧炳雄笑着说,因为今年的订单相比去年有上升趋势,今年开年就加大马力生产,奔着全年目标,冲刺首季“开门红”。

2月18日,位于东莞横沥镇的广东诺正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年初五就开工了,目前我们员工的到岗率是70%左右。”公司业务副总经理熊玲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能已恢复到平时的70%以上,年初五开始有序推动员工返岗,目前约有1500名员工到岗,预计年十二全厂2000名员工将全部到岗。新的一年,诺正电子定下了总产值同比增长30%的目标。“2023年在市场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我们迎难而上,对比2022年有所增长。”熊玲艳表示,新的一年,公司对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自身稳步发展充满信心。

位于大岭山镇的广东智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端精密智能装备研发、精密零部件制造于一体的大型民营科技企业,公司专注于智能精密高效装备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和精密零部件组件制造。由于订单充足,该公司大年初六就开工了。据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刘勇介绍,公司发展势头很好,近三年年产值几乎是一年翻一番,“2023年年产值2.2亿元,今年的目标是4亿元,对于这个目标,我们很有信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东莞市经济运行稳步开局、持续向好,东莞市将从稳产促增、稳工稳岗等方面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工稳产。在稳产促增方面,鼓励企业连续生产,支持订单饱满的企业合理制订一季度生产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产能安排。对满足2024年2月当月保持连续生产(2024年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4年1月份50%)等条件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用电补贴,每家企业最高60万元。在稳工稳岗方面,东莞将发放返岗交通补贴,对春节期间返岗的重点用工企业外省户籍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同时还将发放新增就业补贴等。

【汕头】

汕头两大特色产业开足马力打响新春奋进“发令枪”

抓项目 忙生产 赶订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曾柯权,通讯员汕宣报道:企业大项目加速落地、车间内赶订单忙生产……新春伊始,汕头玩具创意和纺织服装两大特色产业企业纷纷开足马力抓项目、忙生产、赶订单,处处呈现出高质量奋进的火热景象。

2月19日,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塑生产车间内,100台自动化注塑机同步不停运转,不时有工人穿梭其间,这里每天将产出3000多万颗积木颗粒。据高德斯生产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澄海玩具”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擦亮,高德斯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日益紧密,目前订单已排至下半年。从大年初四开始,高德斯就组织了200多名一线工人加班加点赶订单。

在高德斯厂区旁,两栋崭新的高楼格外显眼。据悉,这是企业正着力打造的玩具智能生态中心和配套人才公寓,将聚合玩具产业链的生产、人才、商务等资源,为本地精密制造及玩具生产提质降本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携手挺进国际市场。这两栋高楼计划于今年年中完工投用,而不远处的澄海玩具乐园也计划在今年年中开园。

此外,位于汕头澄海区东里镇的中科智谷中国玩具产业城,是全产业链生态智慧园区,将助推玩具企业“退城入园”,走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发展之路。项目首期9栋厂房,已于今年1月通过联合验收。2024年,该园区还计划启动1.2至1.4期的建设,将更多玩具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入园区,推动玩具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独有偶,作为汕头的另一传统特色产业,纺织服装相关企业也正热火朝天赶订单。位于潮南纺织印染园区的汕头圣达安(泓安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编针织弹力面料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纺织企业。新春开工以来,该企业逐步提升产能。公司厂长钟琴表示:“全厂目前开机率已达到60%,到岗人员60%。2024年第一季度是出货旺季,生产任务会比较繁重。”走进广东坚达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台纺丝机、加弹机快速运转,一条条纱线经过多道工序后变为高弹力的锦纶纱线。据悉,该企业瞄准当前汕头织造企业对纱线需求量日益高涨的市场机遇,投入资金对锦纶长丝生产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今年10月完成后将形成年产25000吨差别化锦纶长丝的生产能力,不仅能助力本地下游企业节省采购成本,更能助力汕头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四大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产业总部大厦、展会展览中心将竣工投产;总规划用地5000亩、总投资305亿元的汕头国际纺织城加快建设,核心区针织面料交易市场首批近20万平方米商铺将于今年交付使用。

【佛山】

底气足、订单增、信心满

佛山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吴泳,通讯员黄丹、吴成平报道:车间内机器轰鸣、装卸区货如轮转、生活区人头攒动……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佛山许多企业、园区已正式按下“开工键”,迅速从“春节模式”切换到“忙碌模式”,铆足了劲抓订单、拓销路、忙生产,全力冲刺“开门红”。

走进佛山南海区绿智电机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智电机”)生产车间,工人们在一排排机器设备间忙碌穿梭,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据介绍,绿智电机于2月17日(正月初八)正式开工,当天到岗工人超过千人,到岗率超80%。截至2月19日到岗率已超95%。

“公司今年1月份产量已超过去年1、2月总量15%,目前订单充足,3月份产能已全部排满。”绿智电机总经办主任谢思雄表示,为快马加鞭赶订单,目前公司正大量招聘员工。

据悉,绿智电机成立于2014年,长期专注于电机及其驱动控制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致力于为智能家电、暖通、新能源、医疗等领域提供先进的电机系统解决方案。

近年,绿智电机开始有计划地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2023年1-6月,绿智电机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持续投入成果显著,带来了67.23%的增长,大幅提高经济效益。

谢思雄表示,未来公司还计划在目前数字化车间的基础上,建设数字化工厂,实现“两化”转型,为“制造佛山”迈向“智造佛山”贡献力量。

将目光往北望向当前佛山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的热土——三水。今年2月16日(正月初七),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星制冷”)正式开工。目前,该公司到岗1100人,返岗率超90%。订单同比增长10%,生产排期已排到5月份。

扬帆出海,逐浪全球市场。近年来,星星制冷不断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积极布局“佛山制造”出海逐浪。2024年,星星制冷泰国生产基地将正式投建,计划到今年10月初步建成,年底前启动小批量生产。借此,星星制冷有望进一步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更好地服务北美等主要市场与客户,提升全球竞争力。“两化”转型方面,多年来,星星制冷不断推进智能化生产系统建设,实现订单科学排产、节约库存资金占用,提高库存周转率,进一降本增效。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