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务工者程元富:回家过年是生活,回粤打拼是梦想 | 粤就业 越幸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钟振彬 余梓涛 发表时间:2024-02-20 19:5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钟振彬 余梓涛  2024-02-20
说起广东,程元富十分熟悉。二十多年的南下务工,让他对广东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梓涛

春节过后,一辆辆免费返岗专列,从广西、湖南、云南开出,相继抵达广东。异地务工人员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陆续踏上返岗之路。2月19日,记者跟随务工人员一起踏上D1857次返岗列车,体验来粤务工者的返岗路,聆听他们的在粤务工故事。

人物:程元富

年龄:56岁

来粤务工时间:24年

新盖的三层小楼住着三口之家,客厅宽敞明亮……这是如今程元富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程元富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王岭村。今年56岁的他是村里首批到广东务工者之一。回想起过往的务工生涯,他表示:“回家过年是生活,回粤打拼是梦想。”

程元富在一家专门承包企业食堂的餐饮公司上班。凭借一手厨艺,程元富从帮厨逐渐成为员工食堂的负责人。

在他看来,广东经济发展好、机会多,是自己工作的首选地。说起广东,程元富十分熟悉。二十多年的南下务工,让他对广东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虽然我是做厨房的,但是企业的发展和变化我能最清楚地感受到。” 程元富笑着说。他以现在负责的企业为例,“前两年,企业食堂只需要给400-500人做饭。去年,企业发展得好,招聘的员工多了,我们的工作量翻了一倍,要负责做1000人的饭。”

来自榕江县王岭村的程元富(右一)一家三口即将返程广东东莞务工

如今,程元富一家3口都在东莞务工。妻子和儿子也跟着他的脚步,来到东莞。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活越过越好。在老家盖起三层的新房,原来家里人住在祖辈建的木房子,环境差、不保暖,下大雨的时候还会漏雨。程元富笑着说,“后来我们打工赚到钱,便建了一栋三层楼的水泥房。现在的新房子舒服多了,经得起风吹雨打。”

来粤务工,不仅让这个家庭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也让“90后”的儿子程江流成长很多。“来广东让我增长了见识、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程江流表示:“没来广东之前,我觉得村子里挺好,现在我期待自己学习更多技术。”

谈及2024年,程元富表示:“我对未来一年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