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务工者张家洋:学习技能竞聘更好的岗位 | 粤就业 越幸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钟振彬 余梓涛 发表时间:2024-02-20 23:45
金羊网  作者:钟振彬 余梓涛  2024-02-20
春节过后,一辆辆免费返岗专列,从广西、湖南、云南开出,相继抵达广东。异地务工人员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陆续踏上返岗之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余梓涛

春节过后,一辆辆免费返岗专列,从广西、湖南、云南开出,相继抵达广东。异地务工人员怀着对新一年的憧憬,陆续踏上返岗之路。2月19日,记者跟随务工人员一起踏上D1857次返岗列车,体验来粤务工者的返岗路,聆听他们在粤务工的故事。

2月19日,来自贵州的600多名务工人员在榕江站乘坐返岗列车奔赴广东

人物:张家洋

年龄:24岁

来粤务工时间:5年

“爸爸妈妈,你们多保重,我回去上班了。”1999年出生的张家洋,今年24岁。别看她年纪不大,从19岁开始,她就跟着村里的大哥大姐们,开始了南下务工的生活。

坐在返岗专列上,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大山与村庄,张家洋的思绪依旧还停留在小山村中。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北部,有个被群山包围的小山村。这就是张家洋一家所在的锡庆村。每逢春季,山顶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为宁静的小村落平添了几分滋润清新。

张家洋家乡贵州榕江县北部山区景色宜人

“小时候家里的生活来源便是在那山坡上凿出的梯田里种些庄稼,勉强填饱肚子。”站在村庄旁的山顶,张家洋指着不远处另一个山头说道。

张家洋是家里的女孩,排行老二。“以前既要帮助父母料理家务,又要照应弟弟。”说起过去的生活,张家洋很是无奈:“家里以前主要依靠务农,家庭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

山里人信息闭塞,外出打工全靠先前走出大山的乡亲带过去。在张家洋十多岁的时候,姐姐跟着村里的大哥大姐走出了大山。每年回来就会跟家里讲述外面的生活。在姐姐的口中,广东是繁华的,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自从姐姐外出务工后,家里的状况才一点点好起来。”张家洋19岁的时候,跟着姐姐的脚步,也来到了广东。

“当时来广东第一感觉就是好多人,很热闹,与村子里完全不一样。”轰鸣的机器,流水线的生产……回想起第一次到广东,张家洋说对一切都感觉到很陌生,又很好奇。在外务工多年,张家洋不断地充实自己,学习新的技能和本领。从一名流水线工人,成为了一名文员。不仅收入提高了,工作也没有以往那么辛苦。

张家洋收拾好行李,准备返回广东东莞

“在外务工,让家里大变样了。前两年家里盖了新房、添置了家电,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说起家里这些年的变化,张家洋很是自豪,她不仅帮助家里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家电,还给妈妈买了一辆三轮车。“现在每次回家,妈妈都会骑着三轮车来镇上接我。”张家洋说。

对于2024年,张家洋充满了期待,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学习技能竞聘更好的岗位。“我计划今年报班,学习采购。现在公司采购部门缺人,那边收入比较高,我想去试试。”张家洋说道。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