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25个基点!5年期LPR降至3.95% 创改革以来最大降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4-02-21 06:34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4-02-21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调将带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提升。

创LPR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最大降幅,释放提振住房消费强信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报3.45%,维持2023年8月份以来的“原地踏步”;5年期以上LPR报3.95%,相比去年6月份以来的4.2%大幅下调了25个基点,创下了2019年LPR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最大降幅。这也是自去年8月份1年期LPR下降10个基点之后,6个月来LPR首次下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调将带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提升。

非对称下降值得关注

“本次LPR非对称下降在预期之内,但5年期以上LPR下调幅度超出预期。自2019年改革以来,5年期以上LPR比1年期LPR的降幅小15个基点。本次非对称下降之后,两个期限的LPR之间的利差缩小,有助于减少贷款期限错配现象。”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前LPR变动相比,本月LPR下降与政策利率调整并不同步,两个期限品种呈现非对称下降,值得关注。

人民银行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23年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较上年同期低0.22个百分点。董希淼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本次1年期LPR保持不变,有助于缓解银行息差下降压力,同时为5年期以上LPR下降创造更大的空间。

本次5年期以上LPR大降25个基点,远超市场预期,创下了2019年LPR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最大降幅。在董希淼看来,5年期以上LPR大幅下降,将降低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利率,进一步激发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融资需求,这将有利于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的国家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助于减轻地方债务利息支出压力。

传递出提振居民住房消费信号

当前,LPR已替代贷款基准利率成为贷款利率定价的“锚”,每月定期发布。5年期以上LPR是个人住房贷款和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的定价基准。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5年期以上LPR大幅度、超预期下降,传递出提振居民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强烈信号。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5年期以上LPR之所以大幅度下调,一方面在于楼市需求端基本面依旧疲弱,居民加杠杆购房的预期较低;另一方面,开年大幅度、一次性下调,较大程度上可避免“挤牙膏”、导致“利率还会下调,买房和贷款再等等”的购买力观望。此次将红利一次性释放到位,产生明显的降成本效应,有助于提振居民住房消费的意愿和能力。

100万元20年贷款月供可省133元

值得留意的是,5年期以上LPR下降之后,居民房贷利息支出将减少。以首套房贷100万元贷款20年为例计算,每月房贷可以少还约133元,总的贷款利息可节省约3万元。

不过,对存量房贷而言,LPR下调并不意味着房贷马上发生变化。房贷利率将在重定价日之后进行调整,且每年只调整一次。这也意味着需看借款人合同中规定的重定价日日期,对于重定价日在每年1月1日的借款人,利率变化将在明年才能体现,也有部分借款人可选择贷款发放日作为重定价日。对新增房贷而言,预计多数银行将在本次LPR基础上保持加点不变,进而降低新增房贷实际利率。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