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新春各地文旅大比拼 广州何以交出完美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4-02-22 05:57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4-02-22
2024龙年新春,“热辣滚烫”成为文旅消费火热最恰当的注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2024龙年新春,“热辣滚烫”成为文旅消费火热最恰当的注脚。这当中,广东广州热度领跑全国,用花开四季、温暖如春的面貌将“中国年”演绎出南国独有的风韵,吸引各地游客追着“暖冬”跑。

请到广东过大年 文旅大餐从早叹到晚

这个春节假期,广东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而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推算可知,广东省春节游客接待量在全国范围内占比高达16%,超过一成半出游者在春节踏足广东“旅游过大年”。

春节前夕,广东省文旅厅重磅推出“请到广东过大年”系列活动,以逛花街、看大戏、乐游园、戏海浪、赏民俗、品美食、享暖阳、泡温泉等八大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海量新春文旅大餐。整个春节期间,无处不红火的节日氛围提升了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

“想去的地方太多,选项太多,玩不过来!”来自北京的游客许小姐一家到广州天河区的亲戚家过除夕,从市中心的花市、主题公园玩到近郊的花都区,一直到大年初六才恋恋不舍地返回北京。“每天出门从早玩到晚,这在北方是不可能的,要等到春暖花开。”许小姐感叹。

飞猪数据显示,在春节假期开始前的3天,像许小姐一样由全国各地飞往广东过大年的旅客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传统与现代交融 广府年味温润而醇厚

璀璨的烟花秀,闪烁天际的无人机,热闹的“行花街”,人潮涌动的花灯展——龙年新春,几组定格的画面交织成属于广州这座城市的闪亮记忆。

当文旅日渐成为国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人将春节传统的走门串户、拜年探亲变为旅游和度假——在文旅实战专家熊晓杰看来,以北上广为代表,产品力强大、品牌效应明显的城市在这个春节成为最大赢家。

据官方数据,整个春节假期,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555万人次,文旅消费总额超112亿元,其中外地游客近625万人次,同比成倍增长。据马蜂窝大数据,基于美食、美景、年俗、文化“面面俱到”,广州高居龙年春节国内热门城市第二,仅次于北京。

一如哈尔滨爆火背后的“真诚必杀技”,这个春节,广州文旅同样在用实力践行“真诚”——全市以“年味最广州”为主题推出2500多场文旅活动,重拾“看烟花、行花街、过大年”的广府年俗,以浓郁的年味增进民生福祉、传递“广式温度”。此外,更多政府主导的亲善举措让游客游玩格外舒心。其中包括组织全市相关文旅行业协会,在节前围绕游客最关注的景区、酒店民宿、文博场馆、文化地标、主题线路等内容,集中发布最新版“十大”推荐;各大文旅企业、景区推出的福利,则用“真实惠”“真宠溺”回馈游客。

从体验来看,围绕新潮好玩的广府年味,各景区创新推出的特色节庆活动,让游客在潮玩中感受广府年俗,每一站都有新趣味。而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及多场“现象级”爆款演出之外,众多特色演出场馆和livehouse还提供了小型音乐会、脱口秀等多样化的文艺体验,为节日添彩。

“如同‘尔滨’的火爆有其鲜明特色,广东的特色是交融,包括个性鲜明的岭南文化,温暖的气候,更包括人和人之间的温度、文化的温度,以及历史的厚度、商业和服务意识的超前等。”一位文化学者认为,广州成为旅游过年的人气所在,引流密码在于传统和现代文化的交融。

“是否敢于并愿意作为,是体现一个城市政治生态的晴雨表,也是地方文旅能否有所成就的基础。”在熊晓杰看来,当下的文旅市场竞争由景区为主体变成以城市为主体。在龙年新春这场各地文旅的比拼中,广州交出天时地利人和的完美主场答卷,堪称“广州作为”的最好注解。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