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千年花洲:从云端到湖畔,最美春光尽在海珠这片“宝藏花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4-02-23 19:27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李春炜  2024-02-23
阳春三月,去广州海珠湿地“睇靓花”,定不会让你失望。

春光无限好,何处寻芳菲?

阳春三月,又到了赏花踏青的好时节,去广州海珠湿地“睇靓花”,定不会让你失望。

在这里,碧波荡漾、绿树成荫、鲜花飘香、万鸟齐飞。醉蝶花美丽绽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硕果盈枝,彰显生物多样性魅力。

沙鸥翔集、鲜花怒放:好一幅花鸟人鱼画

广州人喜花爱花,更善于寻花觅春。在花海中,人们找到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幸福的期盼。要论“花心”,位于城市中央的海珠湿地则最具代表性。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简称海珠湿地,总面积1100公顷,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副其实的广州“绿心”。

随着天气逐渐温暖,海珠湿地内的宫粉紫荆也悉数绽放。漫步在海珠湿地公园3.2公里的宫粉紫荆长廊,仿佛置身于童话里。行走岸边,可仰观漫天花瓣;从贯览桥俯瞰,可见粉色花带延至天边,形成了视觉冲击力极强的主题花海景观。


骄阳与暖风相拥,奔赴花田好春光,在海珠湿地一期,虞美人花海也悄然绽放了!阳光穿过七彩花瓣,透出缤纷绚烂的颜色,这一片逾8000平方米的花田,如同莫奈的油画般浪漫诗意。目前,海珠湿地这片虞美人花海正盛放,预计最佳赏花期为元宵佳节。


花海美不胜收,鸟儿也来光顾。湿地内,几十条纵横交错的河涌直通珠江,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丰富的鱼类跃动碧波,为水鸟提供了合适的觅食环境。透过观鸟栈道望远镜,可见水鸟翩飞,苍鹭、白鹭、鸿雁水上嬉戏,声声啼鸣唤早春。游人行于湿地,一路看绿观鸟赏花,真可谓“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

据广州市海珠区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超介绍,今年,海珠湿地致力做好“花”文章,匠心打造海珠湖南广场波斯菊、海珠湿地一期都市田园油菜花、福寿果廊虞美人共5万平方米的“三大迎春花海”。“元宵节后,宫粉紫荆、樱花十里缤纷观花大道也将次第开放,与游客见面,欢迎大家来打卡赏花!”

城央湿地,共享共生:乐享绿美中轴精彩

春夏秋冬大不同,四季花景皆风情。红似火的市花木棉花、优雅的紫花风铃木、金灿灿的黄花风铃木、绿油油的树叶新芽......海珠湿地公园集齐了以上的斑斓色彩,更拥有沁人心脾的盎然绿意。

今年,海珠湿地使出三招,致力城央湿地共享共生。首先是打造一条百年林荫大道,通过种植花旗木、粉花山扁豆等特色树种,打开湿地与城市界面;其次,以融入国家植物园体系为契机,打造一片珍木林,收集保育广东含笑、红花玉蕊以及面包树等20余种珍奇乔木;再者打造一片珍稀水生植物群落,引种保育王莲、雨久花、黑藻等数十种珍稀水生植物,为不同类型水生植物构建多样化空间。

2024海珠湿地元宵晚会作为“千年花洲·欣欣海珠”春节系列活动中部组团的“重头戏”,将于2月23-24日连续两晚精彩上演,从云端到湖畔,为市民营造乐享绿美中轴的欢乐氛围。

日夜集市烟火升腾,以花香、年味、非遗和国潮等为主题,精心装饰具有岭南特色的新年花船,联动了数十家重点企业,展示“海珠合伙人”品牌文化,设计了花卉园艺、花灯、船灯等,万事俱备只待游人。


同时,四色国潮LIVE秀启动:上演国风年代秀、国乐悠扬秀、民间欢乐秀、现代流行秀。四款“show”与花同游、各具精彩。百场盛宴耀中轴,联动广州塔、市文化馆、市美术馆、TIT创意园、海珠同创汇、岭南创意园,在南中轴举办百场新春大餐。


花香怡人春意浓。这片宝藏花地上,灼灼春光为你洗礼,蓝天碧水披上生态新衣,鲜花硕果、飞鸟鱼虫、美食美景,竞相绽放魅力,不禁让人慨叹:花城看花,无悔走“心”一游。

策划|林如敏 刘云

统筹|李春炜 张健

文案|卢佳圳 李春炜

视频|卢佳圳 梅冰清 张宇庭 实习生 成卓灿

文化顾问|郑佩瑗 吕兆球 胡超

编辑:李轩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