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02路拟停运,无轨电车“江湖地位”再引热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4-02-24 07:26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4-02-24
广州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座拥有无轨电车系统的城市,电车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初,空中纵横线网为老城区居民所熟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广州无轨电车102路拟停运的消息近日发布,引发热议。这趟开行了60多年的电车串联东山西关,承载了许多广州街坊的记忆与情怀。广州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座拥有无轨电车系统的城市,电车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初,空中纵横线网为老城区居民所熟悉。近年来,随着充电式新能源公交汽车的普及,无轨电车面临“是否过时”的争议。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如何在优化线路的同时保留城市公交记忆?

63岁的102路,老广集体记忆

“惊闻102路要取消,和103路整合……”2月18日,巴士迷小明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当天,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相关公示,计划暂停运营公共汽车102路。根据具体的线路设置情况,102路线路将与103路进行重组整合,102路停运后,该线路的空白区域将由103路代替(详见本报2月20日A4版报道)。

“我在西关住,几十年去东山走亲访友都是坐102路,这是我们一代人的记忆,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听说102路计划停运,梁阿姨一早特地来乘坐这班车,想再看看沿途的风景。“我住在中山六路一带,如果去南方大厦买东西,那一定是坐102路,买完后逛逛长堤,再坐车回家。”乘客王先生回忆。

记者了解到,102路为无轨电车线路,其前身是电车2路,线路开通于1961年,至今已有63年历史。线路起于文化公园(粤海关博物馆)总站,途经广州文化公园、粤海关博物馆、东升医院、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地,沿途设人民南路、西门口(中山六路)、中山五路、农讲所等14座车站,止于东山总站。

“南方大厦是一代广州人不可磨灭的记忆,住在人民路、中山路一带的老广都会坐102路去南方大厦逛商场。因此,102路也成了沿线居民的集体记忆。”小明说,曾经的102路是通道车,挤车上下班或上下学的光景,如今想来也是满满的回忆。

对于老广来说,102路的经典之处还在于自开线以来,线路几乎未改。“102路的行驶路线从人民路转中山路,连接两大交通走廊,63年来没发生大变动,这是市内罕见的,也是电车线路里的唯一。”巴士迷谢老师表示,正因为此,102路可以说是人民南路、中山六路传统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东山电车总站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番涉及调整的无轨电车103路,前身是开通于1963年的电车3路(文化公园-越秀公园),也有60余年的历史。而与102路数十年线路未改不同,103路不止一次改线。其中,1989年由越秀公园延伸至机场路总站,1991年改道至盘福立交二层、德坭立交底掉头。2020年11月,103路路线再度调整,不再途经机场路总站至广医沿途各站,告别了自开线以来的文化公园总站,进驻广钢新城。“感恩一路有你。”曾住在103路沿线的小明对这趟线路颇有感情,当时还特地制作锦旗,在改线前夜和一众巴士迷一起向老线告别。

老字号“孖辫车”,多次换车升级

在老广州的故事里,无轨电车是重要的一抹记忆。从1919年正式申请筹办开始,广州电车走过了百年历程,是这座城市的“老字号”。1960年9月30日,广州市无轨电车通车,1路线(越秀公园-中山四路大东门)投入营运,标志着羊城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车。

圆滚的车头带着大圆灯,庞大的车身与小小的车窗玻璃,车厢内部是条状木制的凳子,司机位置有“鸡翼”窗仔,配小风扇,在没有空调的条件下为司机通风。电车顶部的线缆则如两条竖起的“辫子”,不时与电线擦出火花,广州人亲切地称其为“孖辫车”。在老城区密密麻麻又井然有序的电线下,电车行驶在一座座骑楼之间,是老广心中独有的情结。

半个多世纪来,无轨电车经历了多次车型变化和技术突破,可增程式的双源无轨电车既保留“边走边充电”的优势,脱网状态下的续航里程也大大提升。广州街坊不舍的102路,目前多为典雅之星Ⅲ型无轨电车。于1984年入职电车公司的利锦泉,参与了由广州电车自主研发设计且拥有外观专利许可的典雅之星Ⅰ-Ⅲ代的设计工作。

2007年,由广州电车公司与珠海广通客车厂联合开发生产的典雅之星Ⅰ型无轨电车投入使用。这是国内首辆无障碍观光无轨电车,由于外形亮丽,车上图案以花朵为主,很多巴士迷称它为“春田花花”。“典雅之星的造型外观更加时尚、动感,改变了‘四方头’的方形设计,车头采用圆弧状设计,后视镜置于车头前两侧,更添立体感。”利锦泉说。

典雅之星不断升级,从Ⅰ型到Ⅱ型再到Ⅲ型。利锦泉告诉记者,自2014年投入使用的典雅之星Ⅲ型无轨电车,由广州电车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宇通客车厂共同研发,通过采用锂电池系统等新能源先进技术,充分融合纯电动车与无轨电车的优点,可实现纯电动运行——它,被广大市民亲切地称为“电鲨”。目前,典雅之星Ⅰ型和Ⅱ型无轨电车均已退役。

是否过时?改良求变留存人文景观

2023年2月25日22时,配车编号D1-A320的111路末班车在黄石路总站开出,这条为市民服务了近22年的线路完成历史使命,正式暂停营运,成为本世纪以来广州第一条撤线的无轨电车线路。目前,广州有无轨电车线路14条,其中日班13条、夜班1条,途经荔湾、越秀、白云、海珠、天河等区。

近年来,对于无轨电车“是否过时”时有争论。2021年,有广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制订改造电车为充电式新能源公交汽车的行动计划,并逐步将目前的“辫子”电车更换为充电式新能源汽车。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回复该提案时表示,半个世纪以来,无轨电车作为广府文化传播、推动“公交+旅游+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受广大市民游客欢迎,是广州市不可或缺的一张靓丽名片。

有观点认为,无轨电车使用的接触电网密布于主干道路上方,既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不少隐患。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也在回复中表示,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应用后,其因为无需在行驶道路上空架设充电线路,确实具有对城市景观影响小等优点。该局在今后无轨电车到期再投入及线网优化调整过程中,会对运营车辆类型进行充分评估,选取新型纯电动车辆逐步替换无轨电车,并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合理调整东风西路等无轨电车线网的设置。

无轨电车面临压缩的问题,并非只有广州存在。上海曾将12条传统无轨电车线路调整保留至6条,其他线路予以废除,原来线路上的触网线、电车杆等配套设施也统一进行拆除、调整、更新。保留下来的线路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开线运营时间均超过60年,二是都途经历史风貌区和旅游景点。这些线路也在积极求变,部分线路进行线网优化改造,通过引进全新的架设理念,结合新研发电车综合杆及线网配件,减少40%的路口电杆和50%的布线。

寻求改良或是出路。有观点提出:城市无轨电车架空线网、路杆可进行景观统一规划设计,使之成为结合街区景观的视觉引导,亦可成为城市中的一道独特景观。还有声音指出,从发展趋势来看,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今后有望进行机构整合,若二者的供电系统也能够互联互通,将对无轨电车的发展带来极大助力。

“要尊重客观形成的历史景观,不要千城一面。这些线网本身已经是城市历史记忆与发展的承载,需要考虑的更多是安全因素。”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委员谭国戬认为,要做好既有线路的道路通勤承载力、客流量、客流群体、客流频率等数据分析,合理优化线网。

对于市民心中的经典线路,谭国戬建议,有效串联文旅资源,打造广州的无轨电车旅游线路,使“孖辫车”成为城市景点打卡旅游车。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