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深读丨韩国医生大罢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24 09: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2-24

近日,韩国医疗界与政界陷入一场“硬战”。

事情缘起于2月初韩国政府宣布的医学院扩招计划——从2025年开始,韩国医学院计划每年招收新生规模由3058人增加至5058人,增幅高达65%。2月中旬起,韩国数千名医生和医学生陆续以罢工和罢课作为反击,政府则警告对拒不返岗者“吊销执照、逮捕调查”。

七成医生罢诊

韩联社援引韩国保健福祉部数据报道,截至21日晚,韩国已有100家医院的9275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递交了辞职报告,其中8024人离岗。

依据韩联社数据,韩国目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总人数约1.3万人,他们当中的95%供职于上述100家医院。

可以想见,逾70%医生罢诊对这些医院和病人的影响必然是很大的。所以,韩国政府21日发出警告,此前已对部分医生发出返岗令,继续参加集体辞职行动的医生将受到严厉惩处,面临逮捕和起诉。根据韩国《医疗法》规定,政府可责令医生返岗,违反命令者可被禁止行医一年以下,甚至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韩国国务总理表示,自2月23日起将全面扩大远程诊疗服务,为国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韩国政府还将于下月初在4个地区新增开设广域应急状况室,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运送及转院。

此外,韩国国防部在例行会上表示,需要时可以投入军医,开放韩军首都医院等12家军队医院的应急室。

是否真缺医生?

医生们冒着违法风险与政府“硬刚”不是新鲜事,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医学院是否需要扩招。

实际上,在发达国家中,韩国的医生与人口比例、医生人均接诊数都长期处于“垫底位置”。截至2023年7月,韩国每千人拥有医生数(每千人拥有医生3名)居经合组织倒数第二。而韩国医学院从1998年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扩招。

另一边,在韩国成为医生也是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要想成为医学院学生,高考成绩必须进入前千分之一以内,地方大学医学院的分数甚至比首尔大学的分数线还高。而且,考上之后还得负担高昂的学费,上医学院要5-8年,从实习医生到住院医生又要5-8年,培养一个医生的金钱和时间成本都非常高。

所以,韩国政府一直谋求以扩招来解决医生“紧缺”问题。但反对扩招的医生们却强调,医生数量并非不够,而是医疗政策、制度和医生分配的问题:第一,不同区域的医疗水平两极分化;第二,不同专科的薪酬待遇和工作强度分化严重,像医美、眼科、骨科这样的专业商业前景好、医保外收费项目多,而且医生择期医疗自由度高,从业人数连年增长,而像儿科、妇产科、普通外科这样的专业工作强度大、容易引发医疗诉讼,逐渐无人问津。他们认为,如果不能解决医疗资源分配的问题,那盲目扩招也无济于事。

会否再次“妥协”?

虽然医生们的观点有一定现实依据,但批评的观点认为,反对扩招“是因为他们担心自身经济利益受损”。据报道,目前韩国医生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医生群体之一。2022年数据显示,韩国公立医院的专科医生平均年收入近2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政府对峙的过程中,大韩医师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韩国95%以上的医院都是民营组织,行业协会很容易就能把从业者团结起来。据韩国媒体称,2000年以来,医生们就政府提出的医药分工、非面对面诊疗、医学院扩招等计划,已经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罢工,每次都是政府退让。

2020年7月,当时执政的文在寅政府就提出过医学院扩招方案,计划在10年内每年扩招400人。这个方案的扩招幅度仅为今年2月初最新扩招计划的五分之一,但却遭到医师协会等组织的激烈反抗:两个月内就有83.9%的住院医生和32.6%的专科医生拒绝出诊。再叠加新冠疫情的因素,时任政府最终只能妥协,这也成为文在寅执政期间的一大败笔。

但是这一次,尹锡悦政府显然不会轻易让步。首先,扩招计划仅是政府改革地方医疗和基础医疗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其他计划还包括引进地方合同制医生制度,减轻医疗事故刑事处罚,加大对妇产科、儿科、外科投入等,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医生们提出的问题;其次,此次改革方案也取得政府内部各党派的一致意见,甚至获得医疗界内部的部分认同,韩国医院协会就公开认同扩招;第三,医疗改革也是民心所向,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社会形势让民众感受到医生短缺的急迫感,据民调机构调查结果,76%的受访者“积极评价”扩招政策;最后是政治需要,韩国国会大选将近,尹锡悦上台以来外交、经济都不给力,只看能不能抓住医改这根稻草,退无可退之下,也只能继续“硬刚”。

文|羊城晚报周末特约主笔谢不明
图|视觉中国等

编辑:冷爽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