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丨谁刺杀了总统:夫人、总理还是黑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克锦 发表时间:2024-02-24 09: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克锦  2024-02-24

2月19日,加勒比海岛国海地的一个新闻网站,公布了一份有关2021年该国总统被刺的法官调查文件,其中部分内容令人惊讶:法官起诉时任第一夫人参与了刺杀总统的行动。

第一夫人出于什么动机,才会参与对自己丈夫的刺杀?如果证据不可靠,法官为何又要起诉她?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清晰答案。

总统遇刺

2021年7月7日凌晨,时任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的住所遭到武装人员的袭击。

据总统夫人玛蒂娜·莫伊兹回忆,他们在大约凌晨1点听到外面有激战的枪声,三四十分钟后,一群说西班牙语的(海地大部分人说克里奥尔语,小部分人说法语)身份不明的枪手,闯进总统住所开枪。

据时任警察总监的安德烈·帕雷森后来接受调查时说,莫伊兹在1时46分时曾打电话向他求援,说:“帕雷森,天呐!快一点!我遇到麻烦了!快过来救命。”但帕雷森说他们遇到强烈抵抗,无法立即进入莫伊兹的住所解救。

结果在枪手袭击中,莫伊兹身中12枪,当场身亡,时年53岁。而第一夫人玛蒂娜·莫伊兹的手臂、腿部和腹部也都中枪,伤势严重。她随后被送到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家医院接受紧急治疗,又于当天被送往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家医院治疗。

不过,当时总统府的保镖都没有受伤。

案发后第二天,海地警方宣布至少有28人涉嫌参与刺杀总统,其中有15名哥伦比亚人,多是退伍军人,两名海地裔美国人。这些哥伦比亚人招供,他们是受雇于一家总部位于迈阿密的安保公司进行这次刺杀行动的。

这些被抓捕的嫌疑人多在海地接受审查。刺杀案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策划,美国认为对此案也有管辖权,对其中11人提起诉讼,目前已有4人被判终身监禁。

动荡小国

总统遇刺当然是“惊天大案”。莫伊兹之死的一个大的背景,是海地政局的动荡不安、海地社会黑帮的暴力横行。

面积不到3万平方公里的海地,在1804年就从法国殖民者手中获得独立。但这个国家长期动荡,战后曾长期处于杜瓦利埃家族的独裁统治下,1988年举行首次民主选举后,仍然摆脱不了选举、政变、动荡的漩涡。

长期的动荡,也导致社会秩序混乱,黑帮横行,绑架、抢劫和帮派暴力导致海地部分地区已经无法治理,许多海地人甚至不敢出家门。

莫伊兹本人的总统生涯也可以说是局势动荡的一个缩影。

在2015年的大选中,莫伊兹得票第一,但是没有达到50%,因此应该进行第二轮选举。但第一轮选举后,由于竞选对手质疑莫伊兹,导致示威抗议,后来第二轮选举又一推再推,示威抗议演变成暴力冲突。最后在2016年11月举行新一轮选举,莫伊兹得票56%,才算解决这个问题。

在莫伊兹执政期间,四年内先后提名7人担任总理,政局动荡可见一斑。2021年4月,外交部长克劳德·约瑟夫任代理总理,在莫伊兹被刺前,莫伊兹已经提名阿里艾尔·亨利接替约瑟夫担任总理一职。

只是亨利尚未上任,莫伊兹就被刺杀。随后,约瑟夫和亨利之间,为了谁当总理也经过一番纠缠,最后海地的议会支持亨利,亨利担任总理。这也为这次起诉第一夫人涉嫌参与刺杀总统埋下伏笔。

各执一词

这次海地媒体公布的法官调查文件总共有122页,主持调查的法官是沃瑟尔·威瑟·伏尔泰,他也是第五名负责调查莫伊兹遇刺的法官。

在这份文件中,伏尔泰法官起诉了50多人,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玛蒂娜和当时的代理总理约瑟夫也在被起诉之列,指控罪名是共谋和组织犯罪。

这些指控采取的主要证据是时任海地总统府秘书长利昂内尔·瓦尔布伦和海地前司法部官员约瑟夫·巴迪奥的证词。

瓦尔布伦称,在刺杀案的前两天,玛蒂娜在总统住所花了大概五个小时“移除了一些东西”,这些举动不是随意为之,而是看上去知道会有什么大事发生。而且在刺杀案当天的早些时候,玛蒂娜还打电话跟他说,“若弗内尔作为总统,没给我们做什么”。

巴迪奥则说,约瑟夫和玛蒂娜合谋除掉莫伊兹,计划是在除掉莫伊兹之后,约瑟夫可以当代总统,直到举行新的选举,玛蒂娜通过参选担任新一届总统。

另外文件中还认为,玛蒂娜关于遇刺场面的回忆和证词也前后矛盾,说明她有问题。

针对这些指控,约瑟夫进行了反击,他说这些都是现任总理亨利搞的鬼。约瑟夫认为,亨利担心自己或者玛蒂娜参选总统,对他形成威胁,所以就把司法系统当作自己的武器,迫害他和玛蒂娜。

玛蒂娜本人暂时还没有回应这份文件中的指控,不过她的律师在之前就说过,海地方面的调查,已经沦为亨利的政治武器。

有涉及此案的美国律师认为,这个指控比较荒唐,因为玛蒂娜本人也是受害者,在她丈夫遇刺身亡时,她自己身中数枪,伤势严重。很难想象,玛蒂娜会和约瑟夫合谋刺杀自己的丈夫。

这名律师认为,根据利益分析,如果约瑟夫和玛蒂娜真的被定罪,获益最大的应该是现任总理亨利。

值得一提的是,亨利虽然没有被指控,但是有媒体报道说,电话记录显示,他在莫伊兹被刺杀几个小时后,接到一名被指控的嫌犯的电话,而且短时间内通话好几次。对于这个传闻,亨利说自己“完全不记得了”。

看来,“第一夫人涉嫌参与刺杀总统阴谋”的指控,背后可能还有更复杂的原因。海地的动荡局势,还会持续下去。

文|记者 钱克锦
图|新华社、外媒等

编辑:冷爽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