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传统“年味游”依旧最潮流 元宵节庆为龙年文旅再掀高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梁善茵、何文涛 发表时间:2024-02-24 09:11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梁善茵、何文涛  2024-02-24
广东素来是传统灯会汇聚之地,各地风格各异的绚烂灯组让岭南文化元素活现于眼前,成为“年味”的最佳氛围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梁善茵 实习生 何文涛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另署名除外)

本周六,元宵节将为龙年春节再掀高潮。从除夕到元宵,整个春节期间,全国各地迎来了一轮现象级的消费盛况,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大城市还是小城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以旅游度假的方式品年味、迎新春、庆团圆。其间,各地传统年俗、文化体验构成出游的重要元素,演绎了一出“文化最具年味、传统才是潮流”的新时代消费大戏。

文旅实战专家熊晓杰认为,文旅已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当越来越多的人将传统的走门串户、拜年探亲转变为旅游和度假,传统节日的“异化”再度证明旅游已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

传统文化受关注

元宵赏灯成就最佳“氛围组”

今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传统文化元素频出圈。作为“年味游”的最好体验,赏灯成为市民游客旅游消费热点。据美团数据,春节以来(截至2月22日),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订单量激增260%,“灯会”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720%。

广东素来是传统灯会汇聚之地,各地风格各异的绚烂灯组让岭南文化元素活现于眼前,成为“年味”的最佳氛围组。

春节期间,广州越秀公园内美轮美奂的花灯营造“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广府年景,吸引游人如织。夜幕中,长达100米的巨龙随光影而动,色调变幻间尽显“龙行天下”的英姿气魄,点缀湖面的既有传统岭南元素的莲蓬、年橘、红木宫灯等造型灯组,更有恐龙、水母、鲸鱼等互动装置,吸引大批游客驻足拍照。

“看到长龙的瞬间就感觉到年味了。每个观赏点都很有意思,边走边看还能了解造型背后的传统文化。”大年初十晚,在广州黄埔工作的叶先生下班后特地赶往越秀公园赏灯。他表示,对园区的诗词主题花灯和学生作品花灯印象深刻,“这样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结合,非常富有巧思。”

据悉,除越秀公园外,广州文化公园2024年“元宵灯会”于正月十二至元宵节当晚持续亮灯,主题花灯融入了时花造景,尽显南国特色;深圳“湾区超级灯会”共有20000㎡亮灯,所有灯组皆由四川自贡手艺人亲临现场制作,打造不虚此行的地方特色灯会;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开启“第五届锦绣灯会嘉年华”,灯会门票在美团已售出数万张,景区还在各大平台推出“穿汉服人群票”,吸引更多传统文化爱好者入园游玩。

基于今年元宵节遇上双休日,各地元宵文旅消费热度高涨。携程数据显示,正月十五到十六周末两天,国内旅游整体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40%,多地举办花灯猜谜、舞狮巡游、烟花大会等活动,将过年的氛围再次拉满。截至21日,同程旅行平台“元宵节”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300%,马蜂窝平台“元宵去哪”热度涨幅同样高达300%。在同程旅行平台,广州、深圳成为元宵节文旅消费最活跃的两大城市,广州同时跻身途家民宿平台元宵十大热门城市。

途牛预订数据显示,元宵期间国内游用户中,短途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达57%。打包旅游产品预订中,自驾游和自由行则仍是主流,各地景区结合当地特色推出的赏花灯、猜灯谜、品元宵、逛集市、穿汉服等特色民俗活动吸引最多游客。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新一轮降温带动温泉成为灯会之外最受关注的元宵玩法。据马蜂窝大数据,近期“广东温泉”热度上涨133%,“特色温泉推荐”成为马蜂窝广东攻略群中的热门话题,广东人民的“泡汤”热情领跑全国。

假期消费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今年春节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为全年消费市场开了好头,彰显了内需潜力。同时,各地打造的新型消费集聚区、节庆活动在促消费方面效果愈加显著,“‘餐饮+’‘文旅+’等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将促成2024全年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厉基巍说。

岭南年味浓,本地有哪些“独此一家”、让人念念不忘的元宵年俗?记者就此采访了两名“老广”。

老广的“年味情节”

德庆“炮仗攻狮”

风车声呼呼,鞭炮声阵阵,鲜活年味映入眼帘,也钻进耳蜗。在粤西人的心里,元宵节是喧嚣、热闹的,而作为一座具有两千余年历史的岭南古郡,德庆保留并延续着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习俗——“炮仗攻狮”。

著名纪实摄影师邓勃曾在多年前用镜头记录下德庆“炸狮”场面,如今提起这个地方,他的耳畔仍会响起一阵阵爆竹声。“一群人不停地对舞着的狮子丢爆竹,直到炸烂为止”,戴着口罩、帽子、耳塞,拿着燃香、鞭炮的人们冲到狮子跟前,而舞狮者则默契地接受鞭炮“洗礼”。

据邓勃介绍,粤西的不少民俗活动看似“疯狂”,实则为一种勇气的表现,也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同样让他胆战心惊的还有“翻刺床”,一张用葡萄牙刺扎成的“床”被放在村子广场的正中央,其上布满锋利荆刺,自称有“神灵附体”的村民赤裸上身,扑到“床”上来回翻滚。随着傩队的呐喊助威,被刺扎入身体的男子咬着牙关翻滚完整张床,站起身向众人致以问候。鞭炮声打破了原有节奏鲜明的器乐声,人们的祈愿随火花蹦蹿而升华。

佛山“行通济”

每逢正月十五、十六,灯火辉煌的桥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少孩子在大人肩上“骑角马”,手里抓着的风车迎风转动——这是佛山市民李映彤脑海里的“行通济”场景。由于家住禅城区通济桥附近,在去外地上大学前,“行通济”是李映彤和家人每年必体验的年俗。

“行通济,冇闭翳!(粤语,意为走过通济桥就没有烦恼)大家会围着生菜池走上一圈,然后把手里的生菜掷向池中央的生菜雕塑,祈求新的一年平安生财、顺顺利利。”李映彤在去年拍摄了一条行通济的Vlog,视频里的行人在细雨中前行,除了佛山本地市民,还有来自广州、肇庆等地的游客。“出于对乡土文化的自豪感,我会推荐身边的朋友来行通济,希望更多人来体验这种习俗。”李映彤说,走过通济桥,还可以尝试地道美食、逛花街,来一场老佛山的City walk。

记者了解到,佛山一年一度的“行通济”于2月23日-25日再度上演,游客可参与“垂虹潮墟——通济游园”主题活动,逛93个临时摊位,感受国潮及时尚元素,体验佛山传统非遗文化。

“如果你要写年,就不能只写年。”广府元宵年味愈浓,一浪高于一浪的民俗活动“扮靓”节庆生活,南粤人民用花灯、风车、鞭炮和舞龙书写自己的“年”。元宵是农历新年的句点,但在仪式感的背后,历史、文化与情感的联结永不落幕。

“共君今夜不须睡,未到晓钟犹是春”

——火树银花,省内部分元宵活动速览

1.珠海海岸公园闹元宵+灯光烟花汇演

时间:2月20日-24日10:00-22:00

地点:珠海市海岸公园

2.深圳“湾区超级灯会”

时间:2月22日-26日

地点: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

3.2024金湾元宵烟花汇演

时间:2月24日(元宵花灯展:17:00-22:00/元宵烟花汇演:21:00-21:15/无人机表演:20:40-20:55、21:25-21:40)

地点:珠海市金湖公园

4.2024黄埔知识城元宵烟花汇演+无人机表演

时间:2月24日(正月十五)当晚

地点:黄埔知识城九龙湖

5.正佳广场“正佳大唐千灯会·西遇长歌”元宵活动

时间:2月19日至25日

地点:正佳广场

6.碧水湾温泉元宵烟花秀

时间:2月24日20:00

地点:广州从化区良口镇碧水湾心愿大桥(烟花燃放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