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去哪赏花灯?这份“璀璨”的攻略请收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24 09:3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4-02-24

元宵节起源于民间开灯祈福的古俗。在这一天,人们会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其中,花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灯璀璨 喜迎佳节

在浙江德清,灯会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漫游观赏。华灯初上,20多米的龙形灯组盘踞在千年古城墙上,展现蛟龙腾飞、奋勇前行的气势。

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居民 姜睿:虽然天气也挺寒冷的,但是抵挡不住我们来灯会赏灯的热情。花灯璀璨,流光溢彩,各式各样的花灯也寄托了喜庆、幸福与吉祥。

挂花灯的习俗,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和传承。花灯不仅是一种装饰,更寓意着吉祥、幸福和繁荣。正月里,人们挂上五彩缤纷的花灯,点亮夜晚,为节日增添浓厚的喜庆氛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灯是光明的象征,寓意着希望和美好未来。同时,灯也与“丁”,也就是人口相关,因此挂花灯也寓意着添丁,寓意着家族的繁荣和昌盛。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 李璐:我们北方地区,尤其在北京,喜欢挂红灯笼。到元宵节的时候,最主要的是走马灯,然后有一些故事情节,增添了节庆的气氛。

我国的花灯种类繁多,有宫灯、龙灯、走马灯、荷花灯等,还有北京花灯、泉州花灯、南京花灯、自贡花灯等各具特色。这项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和美好的回忆。

高抬社火闹元宵

花灯璀璨美如画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高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庄浪社火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正月十二,各乡镇的百余家社火队伍都会齐聚庄浪耍高抬、闹社火。2月21日,甘肃庄浪县如期举办高抬社火展演,200余家社火队伍精彩亮相,造型奇巧的高抬和各式彩车及表演,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

在高台社火展演中,民间艺人们在彩车上用钢筋、钢管焊接成高约5米的骨架,然后根据所扮故事情节,用彩条、绸布扎造山水、花木、禽兽或器物,上方是装扮成各种角色的儿童。

除了平凉市的社火展演,兰州市的灯会也热闹非凡。在兰州“西固灯会”,各式花灯流光溢彩,绚烂夺目。今年,当地灯会以“祥龙+迎春”为主要元素,由20多万枚LED灯组成大型灯组,为广大游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