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彤、景瑾瑾、丘锐妮 发表时间:2024-02-25 07:34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林彤、景瑾瑾、丘锐妮  2024-02-25
2月24日是元宵佳节,广东各地群众举办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迎接佳节的到来。

2月24日是元宵佳节,佛山行通济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迎来高峰期、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惠州举办、汕头举办国际元宵灯会、梅州丰顺埔寨举行传统“烧龙”活动……广东各地群众举办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迎接佳节的到来。

汕头

国际元宵灯会“龙”重“灯”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实习生林彤、通讯员汕宣报道:花灯逢元夜,今宵共团圆。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晚,“2024汕头小公园国际元宵灯会”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启动,2000盏兼具异国风情与潮汕元素的潮汕花灯点亮元宵夜,以一场璀璨夺目的视觉与文化盛宴,全方位展示汕头民俗文化、特色非遗、侨乡风采,吸引众多侨领代表和市民游客前往观景赏灯、共庆团圆。

据了解,这场由省政府新闻办指导、汕头市主办的元宵灯会,旨在展现汕头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示汕头市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最新成果,积极传承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汕头民俗文化、特色非遗、侨乡风采,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路径,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当晚的亮灯仪式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阿联酋等5国侨领、海外嘉宾、潮籍乡亲及各界市民代表参加。随着亮灯嘉宾按下“龙珠”,小公园街区的2000盏花灯依次亮起,中山纪念亭更是化身一盏巨大的走马宫灯,展示汕头商埠文化和产业历史的梦幻光影在百年骑楼前徐徐展开。

“侨”元素是本次灯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漫步小公园核心区的升平路、安平路、国平南路、国平北路等街道,可以看到泰国“大皇宫”、新加坡“鱼尾狮”、柬埔寨“吴哥窟”、马来西亚“双子塔”、阿联酋“哈利法塔”等根据潮汕华侨主要聚居地国家标志性建筑和特色物产设计的主题特色灯塑,打造特色异国风情街,营造海内外潮人“五洲连心”,合力共襄2024国际潮团、潮商“两大盛会”的喜庆气氛。

据了解,2024汕头小公园国际元宵灯会活动时间将从2月24日(正月十五)持续至3月15日(二月初六),免费向市民开放。

佛山

人山人海“行通济”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景瑾瑾报道:“行通济,冇闭翳。”2月24日元宵节当天,佛山行通济大型民俗文化活动迎来高峰期,吸引了大量佛山市民及市外游客参与。

行通济是佛山延续了数百年的盛大民俗活动,每逢元宵佳节,佛山家家户户就扶老携幼,自清晨到夜幕,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地由北到南走过位于佛山禅城的通济桥,口中默念“行通济,冇闭翳”,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林清石摄)。

今年的行通济活动于2月23日、24日、25日(正月十四、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举行。24日元宵节当天,行通济迎来高峰期,从当天中午到夜晚,通济桥及周边路线持续人潮涌动、摩肩接踵。

梅州丰顺埔寨

火龙腾跃舞新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丘锐妮摄影报道:2月24日晚,被誉为“中国火龙之乡”的梅州市丰顺县埔寨镇举行传统的闹元宵活动——“烧龙”。

每逢元宵佳节,当地人都要用竹篾、稻草扎成“金龙”形状,在“金龙”上安爆竹、插香火,配以锣鼓,燃放舞动“金龙”,俗称“烧龙”,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是始于清朝乾隆六年(1741年),埔寨世代沿袭相传的民间祭祀礼仪和驱邪祈福的习俗。

龙舞(埔寨火龙)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