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广东南北温差近20℃!阴冷还要持续多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各力 发表时间:2024-02-25 10: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各力  2024-02-25
广州气温回升要等到下周

在中国人心中,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才是春节假期的休止符,吃汤圆、看花灯是传统节目。

昨天,在广东清远,还能赏到独特的“冰花”,天气冷到连花儿都被“冻住”了。

24日9时气温实况图显示,广东省最低温出现在连南1.1℃,最高值出现在徐闻20.8℃。南北温差近20℃。

不少街坊都在问:南方阴雨的湿冷状态还要持续多久?

以往冷空气迅速南下后,雨雪会迅速消退,气温也会步入回升通道。

但这几天的天气情况有点不一样。一方面,暖湿气流没有明显撤退,还要继续顽强北上;另一方面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冷暖空气持续交汇之下,降水依然大范围分布。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部及贵州等地多阴雨天气,累计降水日数可达5至7天。

也就是说,南方阴雨状态至少持续到2月底至3月初。

虽然目前已处于“数九”中的八九,“七九河开,八九燕来”本该是春意渐浓的阶段,南方多地体感却犹如三九四九。

@广东天气预计,25到26日,广东省中北部维持阴冷天气,部分市县有小雨,粤北的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和冰冻,粤北的偏北市县有5℃及以下低温。

@广州天气预计,25日(周日),多云间阴天,10°C到 16°C;26日(周一),多云,11°C到20°C。

阿冷还在影响中,广州天气维持阴冷,气温回升要等到下周了,大家注意多保暖。

具体预报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群口味需求的逐渐多元化,市面上汤圆的口味也越来越“复杂”,出现了榴莲、腊肉、奶豆腐等各种各样的馅。昨天,大家都吃了什么口味的汤圆?

其实,汤圆外皮的部分是糯米制成的,黏性高、不易消化。汤圆怎么吃才健康?收藏好这份攻略↓↓↓

早餐、夜宵不宜食用

汤圆最好在两餐之间吃,当成茶点、甜品或加餐。

不要空腹吃,特别在早上,胃肠道功能是最弱的,又处于高酸状态,高糖高油及黏性高的糯米外皮都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或加重胃食道反流,出现反酸、烧心等情况。

相应控制油脂量

馅料当中不仅有糖,通常也含较多脂肪,如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拌馅的油脂如猪油、黄油或氢化植物油,其中含有较多饱和脂肪。购买市场上预包装速冻汤圆时,可以关注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

吃了汤圆,当天就要相应减少炒菜用油,避免吃油炸食物,多选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吃其他含油的主食。

控制数量,避免烫伤

汤圆是糯米制品,质地黏腻。对消化能力较弱的人来说,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因为黏软的糯米冷后质地更为紧密,再加上大量油脂,难以消化,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都要控制一餐食用的数量,最好是先吃其他食物,后吃汤圆。此外,糯米散热很慢,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

文|记者 李各力

编辑:李各力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