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深圳盐田“组合港”航线开通 通关由4小时缩短至30分钟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霭莹 江关宣 发表时间:2024-02-26 10:31
南方日报  作者:李霭莹 江关宣  2024-02-26
新会海关正式启用“新会—盐田组合港”通关模式,新会港成为江门关区第3个开通“组合港”航线的港口。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霭莹通讯员/江关宣)2月24日,在江门海关所属新会海关关员的监管下,满载集装箱外贸货柜的“鸣航006”船从江门新会港鸣笛启航,驶向珠江口东岸的深圳盐田港。

这批来自新会港的塑料制品在新会海关完成报关手续,将从深圳盐田港直接通过大船出口到美国,标志着新会海关正式启用“新会—盐田组合港”通关模式,新会港成为江门关区第3个开通“组合港”航线的港口。

新会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何练新介绍:“在组合港模式下,江门新会港和深圳盐田港可通过关区货物数据共享,实现港口间信息互联互通、海关监管互认。”

过去,受限于内河支线码头航道水深不足、桥梁限高等因素,大型国际货轮无法直接驶入,江门商品“走出去”需要通过小型驳船运输至沿海枢纽港。企业在两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导致物流、时间成本上升。

大湾区“组合港”改变了传统的两地转关作业模式,出口货物在新会港可直接接驳盐田丰富的国际航线,全程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由原来的4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也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

新会港国际货运码头有限公司经理梁振宇表示,此次“组合港”航线的开通,省去了以往货物从江门新会港转关到深圳盐田港后的二次申报,每个货柜可节省300至400元,提高了物流通关效率,海运出口结关速度也同步加快。

此前,新会海关多次召开政策宣讲会,向企业推广大湾区“组合港”通关模式,同时积极走访港口企业、货主企业和船务公司,多次联合地方商务部门开展业务研究对接,指导辖区港口企业加快信息系统建设,促进“组合港”业务落地运行。

2023年以来,江门相继成功开通高新港、高沙港、新会港至深圳蛇口港、盐田港,广州南沙港的“组合港(一港通)”航线4条,应用“组合港(一港通)”模式出口货物3.66万标箱,惠及近千家出口企业,出口货物物流时间平均较少近3天,为企业节省物流等相关成本近1100万元。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