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子弟闹元宵,粤剧艺术博物馆好戏连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荔宣 发表时间:2024-02-26 10:15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荔宣  2024-02-26
百花齐放春满园,好戏开唱绽芬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通讯员提供

百花齐放春满园,好戏开唱绽芬芳。2月24日晚,“梨香飘溢艺脉绽放——梨园子弟闹元宵”戏曲晚会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精彩呈现,粤剧、京剧、潮剧、西秦戏、汉剧、泉州木偶戏等多个传统剧种荟萃亮相,金声玉振、清音佳韵,为市民上演了一场山水大戏。


元宵佳节,华灯初上,粤剧《白龙关》首个登场,拉开了整场晚会序幕。潮剧《穆桂英招亲》、京剧《百花赠剑》、粤剧相声《讲粤剧》、西秦戏《连环计·小宴》、广东汉剧《扈家庄》、粤剧《梦会太湖》、泉州木偶剧《武松打虎》等名段轮番精彩上演。锣鼓声喧、婉转清扬、热闹喜庆,展现了戏曲百花园的花团锦簇、欣欣向荣,诠释了“戏闹元宵”“戏曲传承”的丰富内涵。


荔湾是粤剧的发祥地和兴盛地,区内分布有八和会馆、銮舆堂等行会组织。成立于清光绪年间的八和会馆更因对粤剧中兴、发展起到里程碑的作用,被誉为粤剧人的“祖屋”和精神家园。

八和会馆自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团结凝聚梨园子弟、联结海内外南粤乡情、维系中华民族情感的重要作用。本次活动中,广东八和会馆邀请汇聚了多个戏种的优秀演员同台,向观众展现了精彩纷呈的梨园盛宴。


“戏曲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不仅在舞台上展现出绚丽多彩的艺术形式,更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和审美观。”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戏曲活动增进梨园子弟之间的交流,加强戏曲文化的传承弘扬,向市民展示中华传统戏曲的多样性和独特魅力。


为了丰富观众的互动体验,本次元宵晚会还配套举办了灯谜游园活动。此外,晚会还开通了线上直播平台,市民通过“小屏看大戏”,感受园林美景和舞台大戏。


近年来,荔湾区积极推进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戏曲文化是责任,也是使命。我们将积极推动粤剧的传播和传承,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热爱并参与戏曲的传承工作。我们还将加强与各界合作,共同努力将戏曲文化推向更广泛的受众。”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指导,粤剧艺术博物馆、广东八和会馆联合举办。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