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皮黄金”麻竹笋让乡村大变样

来源:大洋网 作者:曹菁 发表时间:2024-02-26 15:31
大洋网  作者:曹菁  2024-02-26
在连州大路边镇黄太村委会凤头村,麻竹笋深加工产业悄然兴起。这个村本无麻竹,而如今种植麻竹成为当地广大农户致富的主要门路之...

大洋网讯“春”笋破土出,荒山披新绿。在连州大路边镇黄太村委会凤头村,麻竹笋深加工产业悄然兴起。这个村本无麻竹,而如今种植麻竹成为当地广大农户致富的主要门路之一。

“休闲即食产品、笋干、笋尖等各色麻竹笋制品已试产成功,即将推出市场。”新春伊始,连州市大路边镇黄太村委会凤头岭枫山坪的麻竹笋深加工厂返乡创业的乡贤陈方强对麻竹笋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大力发展麻竹笋深加工产业

据了解,清远西牛麻竹笋被誉为“蔬中珍品、岭南山珍”。随着政府大力扶持麻竹笋产业,2018年,大路边镇黄太村委会返乡创业乡贤、凤头村小组长陈方强带领10多名乡贤成立了凤头山种养专业合作社。陈方强为此多次前往广州从化、英德西牛等地参观学习,并请专家前来凤头村实地考察。

看到市场需求和潜力,合作社在2019年整合凤头村的荒山荒地和闲置土地后,于2020年引进英德市西牛镇麻竹笋种植经验,利用“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麻竹笋2000多亩,一年后发展到3000多亩,麻竹笋基地开始壮大起来。

合作社聘请了专家对种植技术进行指导、培训,经过三年管护,麻竹笋平均亩产4000多斤,亩产值6000多元。“我们最初以粗加工清水笋为主,主要卖到深圳、广州的配送公司和连锁店。”陈方强介绍,随着产量增大,合作社逐步往麻竹笋深加工方面发展,投资建设了麻竹笋深加工厂,目前休闲即食笋、笋干、笋尖等产品已经试产成功,将逐步扩大麻竹笋种植范围和产能,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计划每年生产1500吨麻竹笋初加工、深加工产品,年产值约2500万元”。

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增强了种植麻竹笋的信心。2022年,大梓塘村村民成伍指也参与到了麻竹笋种植中,他种植的300亩麻竹笋将在三年后迎来丰产期。

凤头山种养专业合作社除自种麻竹笋外还就近收购加工本地麻竹笋,吸引了不少湖南的种植户加入。目前,该合作社与本村及周边村300多户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带动种植户每人每年增收2万至3万元。

种竹收笋,既挖到了“金山”,也守住了“青山”。麻竹笋的种植,让凤头村昔日荒山荒地披上绿衣,既绿化乡村又让当地村民增加收入。“土地有人管理了,火情都少了,村前村后增添了绿意,也变美了。”陈方强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连融)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