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 逛国潮 品美食 玩民俗 2024广府庙会精彩延续,沉浸式逛庙会玩转粤式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4-02-27 06:41
金羊网  作者:卢佳圳 李春炜  2024-02-27
2024广府庙会在北京路步行街、城隍庙忠佑广场、广州非遗街区设有超过30个非遗展销、体验摊位,让广大市民沉浸式玩转非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卢佳圳、李春炜,通讯员詹苹苹报道:元宵节以来,2024广府庙会连续七天在越秀区北京路、忠佑广场、西湖路等地举办。庙会呈现国潮非遗、文艺展演、美食游园、小巷庙会、校园庙会、祠堂庙会、新潮庙会、沉浸式逛庙会八大板块,策划十四条玩法路线,举办一百二十余场活动。

传统潮流碰撞融合

2024广府庙会在北京路步行街、城隍庙忠佑广场、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设有超过30个非遗展销、体验摊位,让广大市民沉浸式玩转非遗。

庙会现场,手艺师傅专注地挥动勺子,糖浆在巧手下飞快地来回浇铸,一幅幅生动的糖画作品跃然板上。五彩丝线在20岁出头的广绣绣娘手中翩翩起舞,绣制出栩栩如生的图案;另一边,一曲《碧涧流泉》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驻足,随着岭南古琴的天籁之音体会跨越千古的广府文化魅力。

据介绍,本次庙会采用创新的形式重新诠释传统文化,让非遗走出小众,面向更广阔的大众市场。羊城晚报记者现场看到,庙会邀请了浙江杭州八次登上央视春晚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铜雕技艺与市民进行互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朱军岷、其父朱炳仁带来“熔铜现实主义”新流派。

2024年是广府庙会的第十四个年头,延续了“广府特色、兼容并蓄,传统风采、现代气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理念,将“城隍庙忠佑广场-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北京路步行街”区域连点成片、串珠成链,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潮龙出墟”非遗文创生态圈。30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群体通过展演、展销、展览、研学等方式,将潮玩艺术与广府文化结合,让传统艺术焕发新活力,助力广东省广府文化(越秀)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这届广府庙会让我感受到了传统中医药的魅力,深入了解了南派膏摩疗法和岭南飞针,学习到很多养生保健知识,更想带些香囊、药膏回家与亲朋分享。”大学生小徐如是表示。

烟火气升腾幸福味

品广府特色文化,尝广府特色美食。2月24日至3月3日,2024“广府味·幸福年”广府庙会美食区在广州越秀区惠福东路美食花街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精选20多个饮食品牌,超过100个参展品种参展,举办时间由每日10:00至22:00。

活动以“越秀烟火·雅俗共赏”为基调,邀请适合在街区及美食节模式进行美食展示,让市民游客进行美食体验和分享的企业单位,由庄臣美食坊统筹广府美味,与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等国际五星级酒店共同呈现星级和包容性的多样美食。来自湛江“百千万工程”产业基地的生蚝美食在北京路鲜活涌现。作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项目,茂名高凉菜系依托美食展示让当地特色走出去。各式各样的“手作摊位”为市民游客集纳客家、潮汕及全国各地名小吃和美食品牌,可谓是一场“舌尖上的广府文化盛宴”。

边走边逛,可以看到越秀区龙头餐饮企业渔民新村鸿星艺都酒家,市级非遗清心鸡沙田乳鸽店、增城何氏豆腐花,老字号知名品牌庄臣美食坊、陈添记鱼皮、佛山无影脚盲公丸,十三姨南番顺风味、番禺扒金山、《舌尖上的中国》——大板桥农庄食店均安蒸猪;大湾区美食同样精彩,比如由“鸳鸯王”呈现的香港非遗奶茶、南沙知名企业澳门印象呈现的猪扒包等,市民游客到场还有机会尝到《繁花》当中的同款“干炒牛河”。

“今年我们荟萃各地创意小吃,更具有文化特色,通过热闹烟火拉动春节经济。”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庄臣表示,2024广府味幸福年,广府庙会美食区将继续与广大市民游客共同营造安全、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广府庙会氛围。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