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塑“英雄之魂” 广州3月1日启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 孙牧 发表时间:2024-02-29 06:47
金羊网  作者:刘云 孙牧  2024-02-29
向社会传递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全力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独特风采。

英雄花开英雄城 红色基因代代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孙牧

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传英雄志、弘英雄气,3月1日起,广州市将启动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活动将紧扣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以及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全新主题,向社会传递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全力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独特风采。

追溯精神之源

爱国教育塑“英雄之魂”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主题有了较大的拓展。”广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与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12个活动板块中全面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法落细落实。

为此,活动核心场馆扩充至20个,将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广州华侨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广州白云站等10个场馆纳入其中,各文化场所与文化场馆将联动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认识英雄城历史,了解英雄城故事。

活动还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英勇不屈的革命斗争历史、崇高的英雄人文情怀充分融入十大红棉行动,如在“红棉之心”板块,梳理广州红色故事,编辑出版《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红色故事》读本等,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演研习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化为平常。

尽赏红棉之美

文旅、文创吐露“新蕊”

畅游英雄广州、尽赏红棉之美,在绿道、红道、古道的交错之间,广州红棉生态与红色文化资源正交相辉映,讲述着英雄花的独特内涵与英雄城的文脉故事。

本次活动全力打造了“红色广州·革命之城”“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等10条“红棉之旅”红色文化主题线路,并推出农讲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陵园西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先烈中路)等8个“红棉之旅”的最佳体验观赏点,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此外,活动还推出了“羊城千年史迹路”“百年峥嵘红色路”“改革开放强国路”“高质量发展腾飞路”4大类15条研习路线,以“走读广州”的方式让市民群众在实景游学中了解广州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而为了将“英雄花开英雄城”以具象化的符号和产品呈现出来,活动一方面引导市民游客寻找带有木棉元素的生态之花、建筑之花、标识之花,推介“山上的英雄花”白云山云萝植物园等一批有新时代气息的红棉主题打卡点;另一方面打造“红棉文创”品牌、广州红棉文创集中展示区等文创理念IP,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澎湃追光能量

线上线下绽“木棉”之光

齐奏红色乐章、唱响铿锵旋律,“红棉舞台”上名家新秀与各界群众同台演绎;回顾百年光影、映照奋斗历程,“红棉展映”中书画雕塑、摄影电影汇聚一堂;追忆峥嵘岁月、传颂壮丽诗篇,“红棉诗会”里传扬英雄风骨,再掀全民国防教育热潮……在线下,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将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融合起来。

在线上,该系列活动联合多个城市媒体和地标建筑,围绕“一朵花一座城”的主题,开展城市间联动交流宣传;同时上线“英雄花开英雄城云平台”,打造集学堂、阅读、展览、展演、研究、研学、文旅、文创等内容资讯和互动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融通平台,助力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城育英雄人。如今,一场“红棉”文化之宴正在广州盛大开筵,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也让红色基因指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