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塘口镇规模种植油豆销往北方市场 带动闲置劳动力就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李柳枝 发表时间:2024-02-29 07:27
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李柳枝  2024-02-29
阳江阳西县塘口镇竹迳村的田间地头逐渐热闹起来。450亩连片种植的东北油豆长势良好,如春日田园上铺就的绿毯绵延不绝。

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并带动了附近闲置劳动力就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灵敏 通讯员 李柳枝

春节过后,阳江阳西县塘口镇竹迳村的田间地头逐渐热闹起来。450亩连片种植的东北油豆长势良好,如春日田园上铺就的绿毯绵延不绝。沿着竹篱笆攀援的藤蔓上硕果累累,油豆进入采摘期了。

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竹迳村的油豆种植基地看到,前来务工的五六十名村民在田垄间劳作,动作熟练地摘下一夹夹成熟的油豆。塘口镇平北村村民严冬连是摘豆能手,只见她一只手轻轻地拨开豆叶,一只手快速地摘下原被遮挡住的豆荚,然后放进脚旁的塑料桶里。

严冬连告诉记者,她在基地摘豆已经有10天,工钱按摘豆的数量计算,根据所采摘油豆区域的实际产量情况,工钱从每公斤1.2元到1.6元不等。“摘得多时,一天可以赚230元左右。”提起劳务收入,严冬连喜笑颜开。她告诉记者,她今年60岁,不能胜任过于粗重的工作,但简单的农活不成问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其他事忙时还能请假,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一举两得。

如严冬连一样的务工村民,在竹迳村和周边村庄还有不少。基地管理人员申常平表示,整个基地共有近700亩土地,其中450亩用于种植油豆,剩余土地种植辣椒、圣女果等其它农作物。种植油豆对劳动力的需求较大,从播种、除草、施肥,到插竹篱笆、采摘油豆等,每一个工序都要聘请工人。

竹迳村土地富硒,吸引了许多种植大户的关注。2023年8月,竹迳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与阳江仙农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570多亩土地5年期的使用合同。公司还向一些村民租赁土地。竹迳村党总支书记殷小燕表示,土地租金为每年每亩500元,一年可为通过村委会流转土地的村民增收约29万元。该公司还以每亩20元的价格,向村委会支付托管费,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上述公司负责人王华仙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收割完晚造水稻后,开始种植东北油豆,这是阳江首次规模化种植油豆。油豆基地共有长工约50人,同时长期聘请日工,种植时日工需求量大,每日为七八十人,工资为每人每日130元。“油豆基地单是人工成本已经支出100多万元。”王华仙如是说,种植油豆每亩成本在5000至6000元之间。

竹迳村的土地流转,带动了附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王华仙说,今年由于油豆花期遭遇低温天气,油豆产量有所下降。根据市场变化,今年油豆的售价为每公斤2.4元到6元不等。油豆是北方人爱吃的蔬菜。采摘好的油豆将被运往公司的冷库进行包装和保鲜,再销往北京和东北地区。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