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麻涌:省级非遗“大步巡游”精彩上演 参与人数达300多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 发表时间:2024-03-01 06:59
金羊网  作者:石梦卓  2024-03-01
300多人组成的巡游队伍为群众打造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市民游客齐聚大步村,“零距离”感受省级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梦卓

图/活动主办方提供

2月28日(正月十九),东莞市麻涌镇第二届民俗文化节重磅活动——大步巡游正式开锣,大步村的大街小巷人头攒动、锣鼓喧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现场,300多人组成的巡游队伍为群众打造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市民游客齐聚大步村,“零距离”感受省级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大步巡游是麻涌大步村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到正月十九举行的巡游活动,按照张坊、郭坊、王坊、宁坊、赵坊、蔡坊、彭坊七个坊的顺序轮流当值主会,自发组织村民举行的一项非常隆重盛大的传统民俗活动。该项目于2014年纳入东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8年5月纳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午9时,大步巡游在热闹喜庆的锣鼓声中拉开帷幕。巡游队伍从大步观音祖庙出发,环大步村进行巡游,参与巡游人数达300多人,全程超过3.3公里,设有十八个贡,接受附近街坊的祈福。

数百人的队伍绕着大步村巡游,途经大步牌坊、香飘四季公园、雕塑广场等地,浩浩荡荡,十分壮观,队伍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群众热情高涨,热闹非凡。

今年巡游队伍设有六个方阵,分别有“头阵”“祈福方阵”“喜迎四方方阵”“坊旗、彩旗方阵”“花锣鸣贺方阵”“龙狮队、腰鼓队、龙旗队方阵”,其中既有四五岁的幼童,也有青壮年,还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分别担任着队伍里带会头、担吊炉、担香案、举牌、抬龙亭、扶神、色妹、大班、打铜锣、抬九霄等不同的角色。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在大街小巷中穿行,热热闹闹。

精彩纷呈的大步巡游吸引众多麻涌市民、各地游客驻足观看,一路上人山人海,大家都拿着手机相机拍不停。

据介绍,为弘扬民俗文化,麻涌镇以举办大步巡游为契机,同期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新增醒狮表演、非遗墟市、娱乐互动、艺术表演等项目,展现麻涌的民俗文化风貌的同时,营造欢乐吉祥、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