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售/放租两套买第三套房按首套利率 有银行已可申请 但需先结清贷款

来源:新快报 作者:何璐诗 发表时间:2024-03-01 10:39
新快报  作者:何璐诗  2024-03-01
广州已有个别银行网点表示,已执行“第三套享受首套利率”政策,但大部分银行依然表示“未收到具体执行文件”。

“广州1·27新政”出台后,购房者可通过出租或挂牌出售,核减住房套数腾出购房名额。后续购买二套、三套的首付和利率的问题,成为了市场热议的焦点。近日部分开发商和中介已向客户发出关于广州房贷调整落地的消息。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确实已有个别银行网点表示,已执行“第三套享受首套利率”政策,但大部分银行依然表示“未收到具体执行文件”。

广州个别银行网点已执行政策,多数银行还在“等通知”

随着“广州1·27新政”的发酵,不少中介以及开发商给客户发出通知,“如果广州有两套房,两套全部放租或者放售备案,或者把有贷款的房子放租或者放售备案,都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

起步总价约2000万元的越秀滨江樾便向客户发出了“滨江樾银行最新政策:首套房利率下降为3.85%,二套4.25%;客户贷款1000万元,下降前后相当于省下52万元”的通知。该项目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已和银行落实“第三套享受首套利率”政策,放售或放租两套买第三套房按首套利率。

广州市于1月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限购区域范围内,居民家庭将自有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的,或者在广州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家庭住房套数。根据《通知》内容,如果一名广州居民名下有2套房,把2套自有住房都办理租赁登记备案,那么这名居民“相应核减家庭住房套数”2套,可以“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处理。此政策对于已有房的购房者来说,如果手握300万元的首付资金,以前需要四成首付,只能购入750万元的房产,但放松之后,即使是购买第三套,也可购入1000万元的房源。

新快报记者以贷款客户身份走访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现,多家银行表示“仍未收到相关的执行指示以及具体操作细则”,但有个别国有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网点表示政策目前已落地。一国有银行贷款经理表示,目前银行已可以执行相关政策;一本地商业银行表示,目前已可以操作相关贷款,但具体是否按首套首付比例和利率,还需要看客户有没有结清此前的贷款。

建设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表示:“政策从发出到落地,银行通常需要一些准入政策才开始执行。目前仍未收到‘第三套房可做首套房利率’的具体通知,要等通知下来才能执行,第三套交易是没有问题的,但贷款就要等等了。”该客户经理指出,目前的套数依然按查册以及该套房产是否位于限购区域来核算。农业银行一贷款经理表示:“政策出台之后已经有很多人来问,风是这么吹,但具体执行通知还未收到。”工商银行某分行行长则表示,具体的细则尚未出台,目前未能操作相关贷款。兴业银行广州某支行相关工作人员称,相关操作政策尚未最终确定,目前并未执行。

有银行表示“结清贷款才能视为首套”

尽管有开发商告诉客户“如果广州有两套房,两套全部放租或者放售备案,都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但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有银行表示:“即使将原有物业放租或挂牌,如果不结清此前的房贷,再买物业,也不能全部视为首套。”三成首付的前提是,将原来的房贷结清。

该本地银行个贷经理称,结清首付三成,房贷利率减10个基点;不结清首付四成,房贷利率加30个基点。以目前最新5年期LPR3.95%来算,两套已结清再买第三套直接按首套房贷款,利率为3.85%;结清一套利率为4.25%。该个贷经理表示,虽然查册已有两套房产,但只要还清贷款,并挂牌放售,再买第三套就可以当首套来办贷款。

广州资深按揭贷款专家、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按“第三套享受首套利率”实行收件的其实也有好几个支行,但似乎没有听说放款的。“一方面银行在预判政策会放松,于是预收件、抢业绩。如果最后执行政策下来,就立即走真正的流程,手中有单;如果具体文件最后没有下发,可能就会退件,或者按照旧政策走流程”。

3月1日起“互联网自主挂牌”功能上线

至于如何拿取放租或放售的回执,在今年2月初,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便发布了《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和存量房屋交易房源信息编码等事项相关指引》(下称《指引》)。居民可在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或房屋所在地街道办(镇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等资料,办理所需时间为3个工作日。而存量房屋交易房源信息编码的获取,则可以委托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挂牌出售,或自行在互联网自主挂牌出售获取房源信息编码。根据《指引》,广州市存量房自行交易签约系统内的“自主挂牌”功能,预计于3月1日上线,办理后可即时获取信息编码。

郑大源告诉新快报记者:“存量房是否出租、出售,可以在线核查,这样代表技术上已可以实现验证了。至于银行会不会跟进追随,那需要看进一步的执行指示以及自身业绩压力。”

[相关链接]

广州个别银行“第三套”贷款政策:

情况一:已有两套房,贷款全部结清

现购买第三套房,可以按照首套首贷来按揭,即首付三成,利率3.85%。

情况二:已有两套房,一套全款或贷款已还清,一套贷款在还

现购买第三套房,按照二套房来按揭,首付四成,利率4.25%。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