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规施行首日:多个驿站内大量快递待取 有驿站员工称派送费或涨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何雨晗 发表时间:2024-03-02 08:22
金羊网  作者:杭莹、何雨晗  2024-03-02
新规执行第一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的多处驿站、快递点,探查新规的执行情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实习生 何雨晗 陈逸星

3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快递企业如有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等情形,最高将被处罚3万元。

能完全执行吗?会不会引发更多的麻烦问题?《办法》自公布以来,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新规执行第一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的多处驿站、快递点,探查新规的执行情况。

驿站:站内大量待取快递,高校执行新规有难度

3月1日下午6时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一小区内的菜鸟驿站人潮拥挤。居民们正对照着收到的验证码短信查找自己的快递。驿站内的货架上和驿站外的楼道都堆满了快递。一位快递小哥正将一车快递放到菜鸟驿站。

“如果每件都送上门,还要打电话沟通,平时可能还好,高峰期一天要送几百件快递,肯定忙不过来。”该快递小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派件不及时的话,说不定又会产生新的投诉。”

而在南沙区的一家菜鸟驿站,记者看到,驿站内仍堆积有大量待取的快递件,工作人员也在不断将新的快递件扫描送入驿站。同时,驿站仍有不少居民前来取自己的快递。当被问及是否了解今天开始执行的新规时,驿站的工作人员罗先生表示对该规定有所了解,但对规定的可执行性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由于部分快递服务价格较低,驿站收件的利润并不高,还要支付铺租、人工等的费用。如果想由驿站负责实现快递送货上门,则会极大增加人工开支,驿站的收入必然无法支持。”罗先生认为,如果该规定想要稳定推进,也许需要期待快递服务价格上涨才有可能实现。

正在小区里派件的京东快递员郑先生则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京东快递一直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用户无法收取也会与用户电话联系协商配送方式,因此新规的推出对于其工作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工作群中接收到过该新规消息。”中山大学东校区的中通快递校园驿站内的工作人员表示,该新规对于高校快递员来说难以实施,首先,学校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不允许快递送上门,其次,由于高校快递体量庞大,大多默认采用菜鸟驿站或快递代收点的形式,无法提供拒放菜鸟驿站、送货上门的服务。

居民:不抗拒快递入柜,但拒绝“不告而投”

“如果小区有快递柜,可以直接投入到快递柜内。如果快递员要把快递放代收点或者驿站的话,应该打电话先询问我是否接受。”对于快递入站的问题,刚从驿站内取完快递的市民刘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针对快递配送,擅自放在快递点、不提前沟通、拒绝送货上门是常见的几类问题。记者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检索发现,截至发稿前,关于“送货上门”的投诉数量高达2.5万余条。这些投诉中,绝大多数涉及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允许,擅自将包裹投放到驿站或快递柜,拒绝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当记者对于正在驿站取快递的居民询问是否了解快递新规时,多数居民表示他们暂时还不了解这个法规。当问及对该法规的看法时,韩女士表示,这样的新规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十分有益的,快递运输的安全性更高了。“平时因为工作等的原因不在家,通常就会选择送往驿站。如果在家方便签收时,还是希望快递能够送货上门的。”

综合来看,居民更青睐于将快递送到自己所填写的地址,对于快递被存入快递柜也可以接受。这部分居民在意的问题是快递员擅自将快递放到驿站,尤其是一些较为贵重的物品,在快递驿站有丢件的风险。而对于是否要电话沟通快递存放位置,居民普遍表示不用非得打电话,短信告知也可。

针对“不告而投”的问题,《办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存在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或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以及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等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快递公司:按用户需求派件,部分派送费可能涨价

对于新规的实施,快递点和居民都提到了一个话题:快递费涨价。

目前国内的快递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分为直营和加盟两种,顺丰、EMS等主要采用直营模式,而“四通一达”等主要采用加盟模式。据了解,“不告而投”问题大多出现在采用加盟模式的快递公司。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规的出台落地,不少快递公司也推出了相关新服务。以圆通为例,圆通此前就已开通了“圆准达”服务,这类快递必须电联收货人本人,要现场上传图片,必须定位签收,但是会有0.8元的直达派费,目前是总部直拨。“目前处于试点,以后如果真的贯彻实施的话,派送费可能也会涨价。”罗先生说。

“菜鸟速递一直通过送前电联等方式,根据消费者的选择提供快递配送服务。”菜鸟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顺丰公共事务总助梁文惠表示,“上门派送”是顺丰始终坚守的服务标准。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办法》关于快件派送的要求,中通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派件服务。而在新规之前,邮政已经规定一些重要快件需要得到客户电话确认后,快递员才能将快件放进快递柜。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接下来两三个月是快递行业的淡季,短期来讲快递收派费用不会有变动,如果从中长期来讲,快递新规还是会对快递价格造成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来说,快递企业也需要给末端的快递员更大的激励机制,也就是企业需要让利,这意味着快递企业的经营方式将发生一定改变。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