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英雄魂 传承英雄志 弘扬英雄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 发表时间:2024-03-02 08:51
金羊网  作者:孙牧、刘云  2024-03-02
今年恰逢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12个活动板块之中全面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

“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牧 刘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潘俊华

3月1日上午,“英雄花开英雄城”2024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首场展演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拉开序幕,这也意味着主会期一个月、活动贯穿全年的“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自此全面铺开。

十大红棉行动、百个重点红棉项目、千场红棉主题活动……作为广州献给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报春之花”,“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将以“广州特质、岭南风格、国际视野”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广州实践,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铭记英雄魂,爱国主义教育全程融入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不会忘记我……”在广东护旗兵国旗护卫队与中山三路小学少先队的引领下,全体观众起立,向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正式拉开展演活动序幕。

身负重伤坚持战斗、奋勇向前捍卫海疆,“八一勋章”获得者、获得“人民英雄”荣誉称号的老英雄麦贤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战斗英雄好妻子”李玉枝,以及“八六海战”一等功获得者彭德才齐聚现场,畅谈爱国主义精神和永不褪色的英雄情怀,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现场观众的手中传递着灼灼如火的红棉,每一朵都宛若生生不息的火种。今年恰逢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在12个活动板块之中全面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市民游客在赏英雄花、游英雄城中,传英雄志、弘英雄气。

传承英雄志,展演研习全域联动

赏花观形的“红棉形”小组、品尝木棉味道的“红棉味”小组、感受非遗熏陶的“红棉秀”小组、讲述英雄故事的“红棉魂”小组……在《英雄花开英雄城》的歌声中,广州市小北路小学的少年们在舞台上开启了小红棉研学活动之旅,成为“红棉研学”板块的一次精彩展示。

如果说“红棉研学”能够穿越历史时空、走读英雄足迹,那么“红棉舞台”板块则体现着文艺精品的传播力量。

舞台之上,广州芭蕾舞剧院带来的原创舞剧《旗帜》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蓝本,生动再现先烈们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宏历史画卷;而在红色主题系列短剧《跨越时空的对话》中,在穗高校学生们以红色年代革命者留下的遗书为故事原型,深情演绎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

据悉,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将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融合起来,持续开展“红棉之心”“红棉之旅”“红棉展映”“红棉诗会”等12个板块红色文化展演展映和研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英雄花开英雄城,英雄城育英雄人,英雄人创英雄业,英雄业有英雄承”的浓厚社会氛围。

弘扬英雄气,城市红色共建再谱新章

道不尽宝塔山与白云山的故事,唱不完红木棉与山茶花的情谊,启动展演上,广州歌手与同为红色城市的延安、龙岩歌手共唱一首歌,让英雄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

2023年,广州和兄弟红色城市牵手合作,城城联动,举办“宝塔山高 英雄花开”延安故事会走进广州系列活动、“红旗不倒 英雄花开”广州龙岩红色故事会等多场精彩活动,以红色故事凝聚两地民心、合创红色文艺精品,获得广泛好评。

据悉,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将联合多个城市媒体和地标建筑,围绕“一朵花一座城”的主题,以花为媒,开展城市间联动交流宣传,带动营造“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城际互动生动局面。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