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废弃矿区”到“网红山谷” 望仙谷经历了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02 10:3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4-03-02

位于江西上饶望仙乡望仙村的望仙谷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创造的绿色发展奇迹。山峦笼雾,峡谷清幽,黄墙黛瓦,仿佛是人间仙境。去年,望仙谷景区接待游客369.1万人次,总营业收入达到4.14亿元。

不过这个景色宜人的地方,十几年前却因花岗岩无序开采,付出了惨痛代价,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十几年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人利用废弃花岗岩打造出“致富宝地”,昔日“废弃矿区”蝶变成“网红山谷”,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夜幕降临,伴随着锣鼓和烟花爆竹声,望仙谷内,村民们又抬起了板凳龙灯,百米长龙在村巷间穿梭摆动,游客也加入舞龙队伍中。

游客:在这里我体验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民俗的魅力,在这种自然生态环境中,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好。

望仙谷所在的望仙乡曾被誉为“石材之乡”,盛产花岗岩,鼎盛时期有270条花岗岩生产线,近万人以此谋生。石材加工的废水排放到溪谷后,生态环境遭受到破坏。2007年石材产业被叫停后,这里成了一个无人问津的废弃矿区,年轻人也纷纷选择外出打工,舞动板凳龙灯这项需要大量年轻人的非遗项目也因此停滞。

江西上饶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党支部书记 徐思林:我们这一个板凳一般要三个人,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所以就没搞。

为了改变山乡面貌,当地政府引进专业团队进行生态修复,发起了“拯救落寞乡村,再造新故乡计划”。

依托独特的花岗岩峰林地貌,浓郁赣派风格的民宿依山而建,咖啡屋、酒吧、文创店铺穿插其间,花岗岩河道也成为火爆的山谷漂流。

悬崖民宿、山谷夜景等一系列的变化,让望仙谷“人气”旺了起来,当年的废弃山谷变成了“网红山谷”,家乡的变化也让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吃上了“旅游饭”。

江西上饶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村民 吴启福:仙境般的那环境,特别是夜景各方面的话都挺美的 , 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我们想现在的山好水好,我相信我们这里是有发展前途的。

2023年,吴启福的两家餐馆毛营业额达到了450万元,面对火爆的生意,从未学过设计的他还画上了图纸,策划再去景区外开上一家“流动取景餐馆”。姐姐吴国美在餐馆帮忙之余,还学会了网络直播带货。

吴启福姐姐 吴国美:以前游客来我们这里就是吃饭,后来我发现他们更注重看风景,我就在想,要不跟网上学开个直播,给网友看看我们的风景,慢慢粉丝多了,我就开始卖点我们家的土特产,还挺多人喜欢的。

如今,望仙谷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农家小院错落有致、5G网络整村覆盖,望仙谷成为当地文旅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望仙村这个曾经的空心村也热闹起来。

江西上饶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党支部书记 徐思林:我们(村)返乡回来有一千多人了,大部分打工的都回来了,开民宿、农家乐,再有些就是到景区上班。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