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三行考·续考》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4-03-03 07:20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朱绍杰  2024-03-03
《广东十三行考·续考》收录了梁嘉彬未曾发表过的研究成果,披露了更多、更新的十三行文化史料。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思泳、朱绍杰,实习生何文涛,通讯员荔宣报道:3月2日,《广东十三行考·续考》首发仪式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举行。《广东十三行考》是著名历史学者梁嘉彬于20世纪30年代著述的一本奠基性著作,开启了十三行领域的研究,被誉为“蜚声学界的传世之作”。《广东十三行考·续考》收录了梁嘉彬未曾发表过的研究成果,披露了更多、更新的十三行文化史料,该书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章文钦整理校订、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入《岭南文库》。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发祥地。至清代,广州的商贸地位更加显著,尤其是十三行承担起了清代口岸贸易的重要使命。十三行商馆旧址位于现在的广州文化公园一带,是当时中西交汇的商业贸易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西学东渐的前沿阵地。伴随着十三行贸易的繁荣,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事件在十三行频频发生,影响着全国乃至世界。此外,十三行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据重要地位。

梁嘉彬(1910-1995),是广东番禺黄埔乡人,清代十三行天宝行梁经国四世孙,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师从陈寅恪。广东十三行研究领域的开山与权威学者,也是研究中国沿海边疆史和中国近代外交史的国际知名学者。著有《广东十三行考》《东北亚史》《李鸿章与中日甲午战争》等著作。

在20世纪30年代,梁嘉彬写下《广东十三行考》,并于1937年出版,后续,他仍继续研究十三行。记者了解到,《广东十三行考·续考》的上册是梁嘉彬在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对十三行做的研究,《广东十三行考·续考》的下册则是梁嘉彬在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所做的后续成果。

《广东十三行考·续考》首发现场,章文钦向公众介绍梁嘉彬与十三行研究,并与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广州口岸史研究基地主任江滢河就十三行与中西文化交流、海上丝绸之路等学术话题进行对话,为十三行研究、广州口岸史研究展望前景。

章文钦表示,梁嘉彬在清华大学就读时,已经开始做十三行研究,如今,《广东十三行考》《广东十三行考·续考》传世名著成全璧。

“梁嘉彬是一位面向世界搜集资料的学者,他在书中把东、西方文献差不多网罗殆尽。此外,我们现在提出要做的田野调查、口述历史等,梁嘉彬都做了。”章文钦介绍道,书中使用了众多第一手资料,再加上用了其他各种中外文献支撑《广东十三行考·续考》,整部书的文献价值非常高。

首发仪式上,来自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代表接受了赠书。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